成功操盘路之四:交易获利的关键--把握趋势
    

如何在交易市场中获利?不同的交易者心里有不同的答案。答案可短可长,长者可汇集成书,短者也可小作一翻演讲。其实,不管交易者采用何种交易方法、运用何种复杂的分析手段。获利都可以简单地概括为八个字:低买高卖、高卖低买。八字再简化之,可以变为四个大字:追涨杀跌。换句话说交易获利的关键就是准确判断出行情的趋势,趋势向上则做多,趋势向下则做空。

把握趋势,这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但是真正落实到交易中,交易者就会发现它其实真的很难!君不见,A股市场中有多少散户朋友在6000点一带高位套牢,又在2000点一带割肉离场。下面是一副很有趣的图:

这幅图准确地概括了大众心理与行情走势的互动情况。它也验证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股市行情总是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不决中成长,在预期看高中破灭!所以,当普通大众都一致看多或看空时,当他们都坚定地认为他们看清了趋势的方向时,其实也就是本轮行情快要结束的时候了。因为这时候,那些有钱进场做多或做空的投资者已经几乎全部入场,市场中已经再没有人拥有资金去推动行情继续前进了,所以物极必反,趋势往往会在此时发生逆转。

当然,真正的趋势交易者是绝不会如上图那般操作的。他们会在行情跌破5的位置时毫不迟疑的离场或者放空,也会在价格突破13的位置时毫不犹豫的进场做多。因为真正的趋势交易者是拥有原则的、是绝对理性的,是不会带有任何主观感情去预测未来行情的。他们几乎总是能抓住那些趋势刚刚逆转时的机会,而一旦抓住,等待他们的往往就是一波让普通大众再次心血沸腾的新行情。

那么,如何准确把握趋势?趋势究竟是什么?通常,我们认为,底部与顶部不断抬高,是上升趋势,底部与顶部不断降低,是下降趋势。由此,要让一个符合大众判断标准的、准确的趋势呈现在大众面前,必须至少要出现两个高点和两个低点,熟悉波浪理论的交易者应该知道,这时候行情已经处在第五浪之中,换句话说行情已走完了一大半!因此,要想准确把握趋势,要想在趋势中获得丰厚的利润,我们必须要有能力去预测出未来的趋势,而不是在一个标准的趋势呈现在我们面前时,才去追随趋势。下面是我常用的一些预测趋势逆转的技术工具:

1.逆转形态

经典逆转形态:双顶、双底、三重顶、三重底、头肩顶、头肩顶。

2.123法则与2B法则。

 

在123法则中,3是交易者的入场点。由123法则稍作变形即可得到2B法则:当上面两幅图中的2创出了新高或者新低,但是却没有站稳,此时交易者可以大胆的进场做空或做多。特别是如果行情此时处在大的震荡行情之中的话,此时逆市做的交易单会有很高的胜率。

笔者在前面几节反复说过一句话:交易市场中不可能存在一种能够让你持续盈利的交易方法。各种方法对我们来说只能作为一种参照、给予我们一些启发。因此,对123法则和2B法则的运用不再赘言。如果读者想更深入的了解123法则和2B法则,可以去阅读由维克多·斯波朗迪所著的《专业投机原理》。

3.相反理论

易经告诉我们"物极必反,否极泰来",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套用在交易中,就是教导我们要有人弃我取,人取我弃的敏锐度和魄力。当然这种方法需慎用,因为趋势一旦展开、延伸,群体性癫狂往往可以把价格推向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要记住,熊市不言底、牛市不言顶。当技术形态还没有出现重大反转迹象时,切忌盲目超顶、超底。而在主导力量不是很强劲的短期趋势之中,当市场中的绝大部分人一致看多或看空时,采取相反的交易策略是获取利润的良方。因为在任何一个交易市场中,获利的只能是一小部分人。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