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操盘路之三:交易的本质:矛盾
    

交易市场中总是不缺乏各式各样的分析师与评论员,其中更有一些是拥有众多粉丝的"大师"。在"大师"之中,一部分人是有真知灼见,可以给予读者以知识和启发的,但是更多的分析师与评论员则是在滥竽充数,甚至于一部分分析师从未在任何交易市场从事过任何交易。这些纸上谈兵的分析师所写的分析文章为什么也会有很多读者呢?为什么这些文章乍看起来还似乎很有道理,而且和行情吻合呢?

作为由共产党领导的和谐社会中的百姓,从小到大我们都耳濡目染着马克思主义伟大哲学,应该经常运用辩证唯物法去分析身边很多事物,当然也包括交易。矛盾的普遍性原理告诉我们,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恩格斯曾说:"运动本身就是矛盾",这句话套用在外汇交易中真是太贴切不过了。在全球任意一个流动性很强的交易市场,矛盾都是无时无刻不存在其中。因为,没有多空双方的矛盾,成交就不可能发生,而没有成交发生的市场,价格必然会静止不动。这就告诉我们,市场中无时无刻不存在着多、空两种力量,包括技术方面的、基本面方面的。而分析师和评论员的主要工作就是收盘后的分析,注意,最成功的分析师是从来不会旗帜鲜明地给出未来行情预测的,因为他们的文章越是模棱两可就越不可能出错,从来没错当然就会越受到媒体主编和读者的欢迎。

收盘后的分析是可以永远不会错的,因为任意时间,市场中都存在着多、空两个方面。事物发展的顺序是先有因再有果,而分析师的工作则是去为每日收盘后的行情做评论,也就是根据已经产生的结果去寻找有可能导致这种结果发生的原因,矛盾的普遍性导致他们永远都能找到某些原因,这些原因套用在分析文章中之后他们的文章总是乍看之下很有道理,其实是毫无意义和价值。

笔者在交易中会关注基本面方面的重大消息,但是基本面不会成为我做出交易决策的主要因素。因为任何基本面都有它的两面。例如通货膨胀。根据常识,通货膨胀会导致货币贬值,因此通货膨胀的预期会导致一部分投资者出于对货币贬值的担忧而去买股票,推动其价格上涨。但是另一方面,通货膨胀的发生会导致央行采取加息等货币紧缩政策,对于货币从紧的担忧又会导致另一部分投资者出于对股市流动性不足的担忧而抛出股票,导致其价格下跌。又例如,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如果已公布的上月非农数据偏坏,一部分投资者会担忧投资风险而买入美元进行避险,另一部分投资者又会因为不看好美国经济而抛出美元。所以,我们说,不仅矛盾时刻存在在行情波动中,同一基本面也总是存在着矛盾的两个方面。

同样的,矛盾也总是存在于技术分析之中。没有人可以否认,目前外汇市场中最为流行的技术分析方法一定是趋势分析法,但是这并不影响外汇市场的良好流动性。因为,即使同为趋势交易者,同一时刻,仍然会有人看多,也有人看空。通常,不同交易者习惯使用不同时间框架下的K线图形,或者将几种时间框架下的几种K线图形组合使用。不同的时间框架下的K线图会呈现出不同的趋势和形态。这就导致了某个趋势交易者做买单的同时另一个趋势交易者在做卖单。更戏剧化的是,这两位交易者都是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的优秀交易员。

所以,我们应该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交易的本质就是矛盾!因此,交易者千万不要迷信某一种方法去进行交易。行情的瞬息万变决定了我们必须根据交易市场当前的具体情况做出具体的分析,然后形成最优的决策。因为,矛盾乃永恒的存在。一切化境皆出于心!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