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D与乖离率BIAS的组合应用
    

MACD指标的全名为“Moving Average Convergence/Divergence”,汉语意思是“移动平均线的聚合离散值”。该指标是由杰拉尔德·阿佩尔(Geral Appel)于1979年提出的,它是通过研究短期均线(12日)与长期均线(26日)之间的聚合、分离状况,及时捕捉买卖时机的技术分析工具。

由MACD的计算公式可知,该指标考察的是短期均线与长期均线之间的关系,属趋向类指标,其优点在于追踪趋势,买卖信号相对稳定。但是正如很多趋向类指标一样,稳定的另一面对应着“买卖点相对滞后”的缺点。

因此,在实战交易中靠单个指标就决定,买卖或多或少存在局限性,最好通过与另外一个或者多个指标进行组合应用,相互取长补短,成功率才会提高。进而我们思考一下哪个指标可以解决MACD买卖点滞后的问题呢?这就要求与之搭配的指标买卖点要及时,那么这个指标非BIAS莫属。

乖离率(BIAS)指标是用以考察当前股价偏离某根移动平均线远近程度的指标。“葛兰维尔八大法则”中提到,“当股价加速上升或加速下跌之后远离均线时,有向均线回归的需求,应择机买入或卖出”。但法则中并没有告诉我们究竟远离均线到什么程度才算远?他只给了一个定性的描述,却没有一个定量的标准。乖离指标的出现便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它是用当日收盘价减移动平均线之差与该平均线之比求得,即用“乖离的比率”来界定股价偏离均线的程度。

BIAS指标波动频繁、稳定性差的缺点正好与MACD的优点进行互补,两者结合相得益彰。下面笔者就两个指标组合运用的模型分列如下,其中说明皆以日K线为标准,同时两个指标的参数皆采用系统默认参数,即MACD为12、26、9,BIAS的参数5、10。

一、买入组合信号

1.MACD绿柱缩短+BIAS由-5以下回升至-5以上

条件解析

MACD绿柱缩短说明股价经过一段时间的下跌后开始止跌启稳,这会造成短期均线由下向上靠近长期均线。如果此时买进仍然存在很多的不确定因素,比如会出现一些股票绿柱缩短几天后又再次变长,其间的反弹幅度很小、根本无差价可做等情况。其实,下跌结束后反弹幅度的大与小,取决于前期下跌速度的快与慢。一般情况下,前期下跌速度与后期反弹高度是成正比的,即前期下跌的越快,后期反弹的力度就越大。而只要是快速下跌BIAS指标都会跌至-5以下,当它再次上穿-5说明股价已经开始反弹,配合MACD的绿柱缩短买入,准确率当然要提高许多。

2.MACD多头排列+BIAS双线0轴附近向下相交

条件解析

MACD多头排列说明当前行情正处于中期升势当中,而突然的利空或抛盘有时会造成股价的快速下探,这时BIAS指标的两条线(5日BIAS和10日BIAS)会同步下跌并在0轴附近相交在一起。遇到这种情况投资者大可不必害怕,短期的下跌并不会一下子改变中期升势,反而在物极必反的作用下,股价很快就会再次回升,那么BIAS双线相交位置就成为了一个较佳的短线买入点。

(2)案例分析

二、卖出组合信号

1.MACD红柱缩短+BIAS由+5以上回落至+5以下

条件解析

懂得了上面买入条件的道理后,卖出条件就不难理解了。MACD红柱缩短说明股价开始见顶回落,而如果前期上涨伴随着BIAS超过+5以上,说明前期涨速过快、后期回落的概率当然就大,等BIAS再次回落至+5以内时确立调整已经开始,且后期调整幅度一般都不会太小。

2.MACD空头排列+BIAS双线高位向上相交

条件解析

MACD空头排列是趋势下跌的表象,在中期下跌途中经常会受一些朦胧利好消息的影响,价格出现短期的快速反弹,由于反弹时间短、速度快,并不能将MACD转为多头排列,但BIAS却会出现在+5以上相交的现象。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一定不要只看树木不见森林,只看反弹力度强,而忽略了MACD仍处于空头排列状态的事实,应当知道中期跌势中的短线反弹恰是一个不错的卖出机会。

9月8日起至10月18日,在炒汇大学一次性充值满50元,即可得三种技术指标(双线MACD、彩色KD指标、heikenAshi),充值满100元可额外获得三种技术指标(VoltyChannel_Stop、ChandelierExit、支撑和阻力)。指标将以mq4形式通过邮箱发送给您,并附有使用方法。如果您对这些实用又不好找的指标感兴趣,就一定别错过这次的充值送指标活动哦,点此查看活动页面或点此充值。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