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渠道翻新 银行黄金租借模式浮出水面
    

  银行贷款不易,许多中小企业只好转向其他成本更高的渠道借贷 IC/供图

  黄金租借融资成本包括租赁利息、黄金交易费、保管费等等,每年在7%左右,接近一年期贷款利率,比通过民间借贷划算得多。

  对资金的饥渴,市场上金融创新与监管展开深度博弈。继借道进口信用证、银行理财产品融资之后,一种以黄金租借业务为媒介的新型融资渠道浮出水面,相比传统模式,黄金租借具有“表外”特征,而更为隐秘和不易监管。

  “XX银行在天津推黄金租借业务,算下来融资成本只要7%左右。”记者近日在一个贸易、投资公司经营主的小范围交流会上了解到,该融资操作模式为:公司与银行约定,借入一定数量黄金现货,并支付相应“利息”。公司将借来的黄金通过黄金交易所或其他渠道变现获取资金,并在黄金租借期间,拥有资金的使用权。临到期满时,公司在市场上回购黄金归还银行,或找其他银行或黄金公司过桥,以对该笔借贷展期,继续获得资金的使用权。如果担心租借期间金价上涨的风险,可以在期货市场以保证金买入远期合约予以对冲。

  经过测算,黄金租借融资成本包括租赁利息、黄金交易费、保管费等等,每年在7%左右。这与6.56%的一年期贷款利率接近,甚至低于目前中小企业普遍执行的贷款利率上浮20%的标准,比民间借贷利率更划算。

  记者随后致电工行、建行、兴业等银行了解情况,工作人员查询服务目录后表示不清楚,让记者去营业网点咨询,但在上海的银行网点,被告知没有该项业务。而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只获得“建行广东省分行举办黄金租借业务推介会”、“建行天津南开支行实现黄金租借业务零突破”等几条有限的信息。

  最终记者在某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内部人士处获得答案。“它主要面对涉金企业,不对个人展开。”该人士介绍,由于不做公开宣传,外面很少有人知道黄金租借业务。最初业务服务对象为两类特定客户群体:一类是上游产金的矿山冶炼企业,银行将企业未来将要生产的黄金借给他们提前销售,企业生产出黄金后归还银行;第二类是下游用金的黄金珠宝企业,银行把黄金借给企业作为原料,加工销售产品后,再回购黄金归还银行。该模式表现为“借金还金”,帮助黄金上下游企业周转。

  但现在出现第三类以投资和融资为主的群体,被称为“其他需金企业”每家银行表述可能不一样。但实际是把黄金套现的需求包括在内,成了一种变相融资方式。如果非要满足银行内部合规要求,企业可以在营业执照添加黄金首饰的经营内容,或是借道其它已获得银行授信额度的用金企业。

  部分银行也乐于从事该业务,据介绍,特别是国有大银行都有黄金资产储备,本身并不产生收益,若能将其盘活,可以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并且它属于表外租借业务,在监管部门严控信贷的背景下,其操作灵活性较强。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面对经济刺激过程中建立的庞大债务,货币政策猛然收紧,令市场紧绷的资金链存在巨大融资需求,彻底激发了商业银行通过表外业务创造流动性的热情。手法不断翻新,从股权质押融资,到大宗商品仓单融资,再到这两年引人注目的进口商品信用证融资、银信合作产品以及贷款类理财产品,如今以黄金租借为媒介的新型融资渠道又浮出水面。

  针对这些问题,监管部门密集出台堵漏措施。今年3月,国家外管局要求加强外币贷款额度的管理,确保将90天以上的信用证的开具纳入到短期外债额度指标中;银监会还连续下发了多项规范银信合作的文件,并试图规范包括非银信合作委托贷款之类的所有融资类理财产品。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