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黄金也跑不赢CPI
    

  盛世赏玉,乱世藏金。在许多人根深蒂固的观念里,买黄金是抗通胀的首选。

  黄金稀少、特殊和珍贵,自古以来被视为五金之首,是华贵的体现,更是财富的象征。其特有的货币属性,又使之具备了保值增值的功能。然而,买黄金抵御通胀,真实的效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奏效。

  众所周知,美国的通胀率相对全球各国水平很低。但即使在这样一个低通胀率的国度,你持有黄金一样不能跑赢通胀。

  1980年,国际现货黄金的成交均价是每盎司595.68美元;2010年,黄金价格涨到了1392.11美元。30年的涨幅,大约为1.34倍。

  这30年美国的物价水平又上涨了多少呢?

  美国劳工部网站有一个CPI通胀计算器,通过这个计算器可以得出任何两个时间点经过CPI调整的真实美元价格。按照购买力相等原则,1980年的100美元,换算成2010年的美元,就是264美元。

  不说增值,仅仅是保值的话,1980年595.68美元的金价,2010年也要达到1576.35美元才行。

  如果这样的买黄金抗通胀挪到中国来,那就更是难以保值了。因为中国的通胀率远比美国要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如果把1980年的物价指数定为基准100的话,那么2010年这个指数将达到489.6。也就是说,即使按官方口径,这30年来的物价上涨水平也是3.89倍。

  那么国内的金价是如何变化的呢?2001年以前,中国实行黄金统购统销政策,是不允许进行自由买卖的。2002年10月,上海黄金交易所开张,这才开始有了国内的市场金价。

  比较这十年的国内市场金价,上涨接近两倍,确实跑赢了物价涨幅。这也正是不少人理解的黄金能够抵御通胀的最大实证,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10年正好是黄金十年大牛市。

  如果放眼30年来看,用黄金来抵御通胀,其结果也是令人沮丧的。按照国际金价的变动幅度观察,黄金上涨的幅度甚至只有物价上涨幅度的三分之一强。

  可以看出,黄金并非是最佳的投资品种,特别是对于中小投资者或是中低收入购买力人群,黄金所能带来的收益远远比不上通胀的速度,只是当前黄金成为避险工具被人为地夸大,它真实的价值和作用反到被忽略。所以,提醒中小投资者,黄金投资应该量力而行,当其投资或是投机的价值被充分释放后,它的风险也就随之提高。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