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抵御金融风暴的“双刃剑
    

外汇储备对我国的金融稳定起了怎样的作用?在我国拥有大量的美元外汇储备的情况下,美元贬值会给我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来认识一下外汇储备。

前一段时间,有媒体报道称我国的外汇储备已接近2万亿美元。这个消息让我们国人欢欣鼓舞,这说明我们国家很有钱啊,那么这个在我们看来天文般的数字对于我们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先让我们了解一下外汇储备是干什么的。

外汇储备又称为外汇存底,指一国政府所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即一国政府保有的以外币表示的债权。是一个国家货币当局持有并可以随时兑换外国货币的资产。狭义而言,外汇储备指一个国家的外汇积累;广义而言,外汇储备是指以外汇计价的资产,包括现钞、黄金、国外有价证券等。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国际清偿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于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有重要的影响。

正所谓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外汇储备一个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干预外汇市场,平衡本币的汇率。例如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证明流通中的人民币过多而美元外币过少,为了稳定汇率,央行就会抛出储备的美元而买入人民币,使市场上流通的人民币相对变少,恢复与美元的汇率平衡,这时外汇储备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现阶段人民币因巨额顺差面临升值压力,流入的美元过多,央行要控制人民币的升值,保持稳定的汇率,相对于过多的美元就只能发行相应的人民币来平衡,这使得流通的人民币更加泛滥,内部又出现通货膨胀。这是现在央行面临的两难境地,升值和通货膨胀并存。

很多人要问了,这么多外汇储备放在那我们要怎么花呢?有的人建议干脆把外汇储备发给老百姓,刺激老百姓的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其实这个做法是行不通的。例如,国家发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给老百姓,如果老百姓换成人民币在国内消费,1万亿美元外汇又回到央行,相当于多发了等价于1万亿美元的人民币,其结果就是严重的通货膨胀。如果老百姓把外汇拿到外国消费,不但没有直接刺激中国经济,更糟糕的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少了1万亿美元,而且央行则是等价发放了2万亿美元的人民币。结果还是与上面一样,不是货币危机就是人民币贬值和通货膨胀。所以说外汇储备只能用在国外,那么,只能用在国外的外汇储备如何刺激中国的经济增长呢?我们可以用我们的外汇储备去进口外国的先进技术和设备,提升我们自身产品的附加价值,转变我国“世界工厂”的形象;或者通过使用外汇储备,去海外进行金融和实物投资,以达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开拓更为多元化市场的最佳效果,因为只有针对于资源和技术的投资才是长远之计。

大量的外汇储备,意味着我国有着充裕的国际支付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我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但这超额的外汇储备也是一把“双刃剑”。

从消极方面看,一定规模的外汇储备流入代表着相应规模的实物资源的流出,这种状况不利于一国经济的增长。如果我国外汇储备的超常增长持续下去,将损害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另外,中国外汇储备中大部分是美元资产,在美元持续贬值和金融危机的蔓延的环境下,我国的外汇储备十分被动,美国不断出台新的救市计划,为救市进行资金融资,大量发行国债。国债大量发行,国债市场价格必然下跌。如果中国此时抛出部分美国国债,必然蒙受巨大损失。如果美国之外的中央银行都不买美国国债,美联储可以直接购买,这个过程相当于美国发行美元的过程,美元将继续贬值,中国同样承受巨大损失,为了平抑损失,中国将不得不继续增持美国国债。美元资产正在大幅缩水,这给我们的外汇储备带来了更多的风险。

从积极方面看,雄厚的外汇储备能增强抗击金融风险的能力,从而吸引更多的外资投资。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单靠香港的外汇储备并不足以抵御索罗斯的金融狙击,正是有中国强大的外汇储备做后援,才令索罗斯望而却步。之后的几年,中国多次保证人民币不贬值,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形象。正是由于中国及人民币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的出色表现,随后几年中国的外贸顺差快速扩大,外资的直接投资也迅猛加大,这一切都得益于中国强大的外汇储备。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中国将更多地参与国际化金融体系的竞争,此时有强大的外汇储备做后盾,中国的经济将能够抵抗更加巨大的冲击。但同时也必须要看到外汇储备过多,也可能给中国经济带来极大的风险。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