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ETF之简介
    

  黄金这东西我明白,就是一块金属,搁手里和一块铜区别不大。买卖我明白,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钱货两清。

  后来世界变化了,有些人先聪明起来,说:钱货不一定要同时两清,可以不同时发生。于是他们把交钱往后挪挪,就是“赊销”;或者把交货往后推推,就是“黄金延期交收”。无论是先付钱、后付钱、先给货、后给货,买卖的还都是黄金,价钱都是今天的市价,都属于现货黄金买卖范畴。钱货两个有一个发生在当下,理解起来还不算太困难。

  再后来,考虑到钱和货都能分别推迟交换,那为什么不能钱和货一起推迟呢?比如:钱和货统统推迟到3个月以后再交换。两个一起推迟,问题出来了:价格如何定?按今天的价,3个月后交货明显不合适,因为3个月后的金价或许已经涨一倍了。那今天议定按三个月以后的金价交货?问题又有了:三个月以后金价几何,现在怎么知道呢?听起来很复杂,实际上更复杂。这个就是黄金期货。虽然未来的黄金也是黄金,不过期货已经归属衍生品种,对这个貌似简单的钱货一起推迟的研究可谓汗牛充栋,在这个领域出了好几个诺贝尔奖获得者。

  能推后的,都已经推后了,想从时间上衍生出来新名堂的可能性用尽。于是,另一群先聪明起来的人开始打黄金这个产品本身的主意。伦敦金条一条就是25斤,价值近400万元人民币,一个人买不起,几个人凑凑来买吧。凑来凑去,有兴趣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买得起黄金的人,出于种种原因,也喜欢出钱给那个站出来张罗的人,凑钱让那个人去代为买金,于是就成了黄金ETF。虽然关于ETF的说法很多,然而本质而言,ETF就是份额买卖,和目前火爆的艺术品份额交易并无本质不同,都是名义上拥有一定数量的值钱的东西。当然,理论上可以选择实物交割,把手中的份额换成黄金或者一幅画,但那对于多数金融机构来说就已经是天方夜谭,更不用提普通投资人。

  从美国经验来看,同为黄金的衍生品种,黄金期货和黄金ETF最大的不同在于流动性。纽约的黄金期货日均成交量2000万盎司,而最大的黄金ETF SPDR日均成交量240万盎司,差近10倍。

  另外,黄金ETF通常会在股票交易所挂牌。和现有的股票类ETF一样,中国的ETF将没有融资,也就不存在杠杆;没有融券,也就不存在卖空。而黄金期货杠杆率10到20倍很常见,买卖双方本来一方就是卖空。

  较隐蔽的是ETF涉及很多隐性费用。合伙委托他人购入黄金,就存在公关费、招待费、考察费、咨询费、管理费、律师费、税等等。ETF公司只能靠卖出存货黄金以应付这些开支,于是又产生额外的交易费用。因为费用而消耗掉的黄金,自然会削弱ETF的价值,从而导致跟踪误差。而黄金期货的隐性费用与ETF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虽然还有很多其他区别,不过和ETF几乎无法实物交割相比都微不足道。和很多ETF干脆直接宣布无法实物交割不同,世界上最大的黄金ETF SPDR的典型交割单位是1万盎司,价值约1亿人民币。

  所以,黄金ETF就是给买不起或者不愿直接买黄金的人一个买黄金的机会,不过也仅仅是个机会。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