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第二个股指期货产品的必要性探讨
    
  2010年4月16日,我国推出了首个期指产品——沪深300指数期货,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进入了历史性的新纪元。从全球期指市场发展的历史经验来看,无论是作为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产品线的需要,还是作为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我国股指期货产品在资产管理和风险控制方面的功能是没有任何产品可以替代的。因此,第二个股指期货产品的推出将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大势所趋。

  由单一品种走向多元

  是期指发展的必由之路

  首先,全球各大股指期货市场的历史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多元化发展是股指期货市场成熟和壮大的必由之路。从美国市场、欧洲市场以及亚太市场众多指数期货产品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丰富而完备的期指合约产品线是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向纵深发展(000001,股吧)的有效途径,而美国市场就是这其中最好的示例。因而,若想进一步完善我国的资本市场结构,则必须跟国际接轨,学习、吸收并引进境外市场成功的发展经验,使我国的股指期货产品走向多元化。

  其次,我国市场目前已经具备成功发行第一个股指期货的经验。自2010年4月16日推出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我国沪深300指数期货总体运行平稳,并没出现任何严重风险事件,达到了“高标准、稳起步”的发展要求。这与沪深300指数期货严格的合约设计理念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推行是分不开的。同时,事实已经表明,我国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合约设计理念是合理的,且符合我国现阶段的市场状况。因而,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成功经验将为我国推行第二个股指期货产品提供良好的指引和参照作用。另一方面,市场投资者在经过这一年多的“历练”以后,对股指期货的认识、理解和专业能力都有了大幅的提高。因此,可以说我国市场目前已经具备了发行第二个股指期货的部分条件和基础。

  再者,股指期货多元化发展符合我国金融市场的需求。目前,我国的金融衍生产品种类单一,尚不能满足投资者在投资、避险和套利等各方面的交易需求。因而,我国必须开拓股指期货的多元化发展道路,一方面可以顺应我国金融市场的长期发展趋势,另一方面还可为投资者提供足够的产品线,以更好地满足其多样化的交易目的,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市场,创造良好的市场流动性。

  以中小盘风格指数

  为标的的期指将有较大市场需求

  经过对境外市场成功经验的分析,我们发现,第二个股指期货产品的标的指数应该与第一个即沪深300指数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和互补性。考虑到沪深300指数是由沪市和深市中权重较大的300只成分股构成的,因而在第二个股指期货标的指数的选取时,可以优先选择以覆盖中小市值规模股票为主的市场指数,而该类股指期货产品将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原因主要包括以下两点。

  1、套保覆盖面更大。股指期货作为重要的股权类金融衍生产品,其基本功能之一就是为投资者提供套期保值手段,从而达到控制风险的目的。从目前我国市场的情况来看,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已经成功为持有大市值股票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了有效的套期保值工具,但对于以持有中小型股票为主的投资者来说,其面临的市场风险却仍然不能得以转移。因而,此时若能推出以中小盘指数为标的的股指期货合约,将可以大大拓宽我国期指产品的套保覆盖面,为数量庞大的投资者提供更为完备的风险规避工具。

  另外,转型和创新已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主题,而新兴战略产业将成为经济转型中的新动力(310328,基金吧)。目前沪深两市与新兴产业相关的股票大部分集中在中小市值的上市公司中。在政策扶持以及行业景气向上的背景下,这类股票将引起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伴随着中小盘股票高成长性的则是高溢价和高风险。因此,为了使中小盘上市公司的投资者能够更好地防范资产泡沫,控制投资风险,我国目前还需要进一步推出中小盘指数类风险对冲工具,以满足投资者日渐增加的套保需求。

  2、跨品种交易可以减少单个品种的单边市风险。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不仅仅是我国市场产品线的一次革新,更重要的是,其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多以前所不能实现的交易方式,使投资者能够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交易策略。比如,追求低风险的投资者可以通过期现货之间的套利策略实现相对稳定而安全的收益。而风险偏好稍高的投资者则可以通过Alpha策略获取一个现货组合相对于市场指数的超额收益。

  因而,若进一步推出以中小盘指数为标的的股指期货产品,则可以进一步拓宽这些跨品种交易策略的交易标的,使投资者能够更加便捷地调整自己的风险收益结构,从而降低投资于单个品种的单边价格风险。

  (广发期货 郭伟杰 编辑 梁伟)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