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期指市场发展路径分析与经验借鉴
    

  境外期指产品的上市顺序分析

  通过对境外各个股指期货市场发展历程及市场交易状况的分析可以发现,境外多指数期货市场的合约推出基本上是按照成分股规模由大市值到小市值、合约价值由大到小的顺序进行的。我们以美国市场为例加以说明。

  在全球各个地区的期货市场中,绝大多数市场是以一个最具代表性的指数期货为核心,而以其他期货产品为补充,但唯一例外的是美国市场,其百花齐放式的发展状况充分表明其仍然是全球最成功和最活跃的期货市场。因而,对其发展路径进行研究和借鉴将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从美国股指期货产品的推出顺序可以看出,其考虑的首要出发点是产品线的完善,这从期货产品标的指数的代表性可以看出。美国市场的第一个股指期货标的指数S&P500是由美国三个主要交易所的上市公司所构成,具有普遍的市场代表性。而后续产品的指数则分别包括代表中等规模公司的S&P MIDCAP400指数、代表中小规模公司的RUSSELL2000指数、代表创业板的NASDAQ100指数等。可见,较具市场代表性的股票指数基本上都有相应的股指期货产品与之对应,从而形成了清晰的包含大市值产品、中等市值产品和小市值产品在内的系列产品线。这样的产品设计可以满足投资者各种不同的交易目的,使各个合约能够充分发挥出各自的优点。

  其次,从产品推出的合约设计来看,美国股指期货的推出基本上遵循着合约价值从大型到中型再到小型的发展顺序。逐步递减的合约价值。可以说,美国期指市场的整体产品规划是全球市场中最完备和最科学的。同时,由于美国市场在股指期货的发展历程中具有绝对的示范作用,其合理的发展模式也因此得到了全球各大期指市场的学习与效仿。

  新产品与原有产品标的指数之间的关系

  在多指数期货市场建立初期,按照成分股规模由大市值到小市值这一发展顺序推出的新产品与原有产品标的指数之间一般会表现出互补关系,二者相关程度较低;而在产品线基本建立完善以后,新推出的产品则一般会与原有产品标的指数表现出较强的相关关系。可以说,是否与首个股指数期货形成互补,是股指期货后续产品能否活跃的重要因素。

  同样以美国市场为例,其第一个期货产品的标的指数S&P500与后面陆续推出的S&P MIDCAP400、RUSSELL2000以及NASDAQ100指数,四者在成分股的规模上存在明显的差异,从而将其搭配起来可以充分发挥出良好的互补作用。而在随后几年推出的Mini-S&P500指数期货,Mini-NASDAQ100、Mini-RUSSELL2000等期货合约则是与原有期货产品具有较大相关性的合约价值较小的产品。

  我们对境外各个国家的第一个和第二个股指期货标的指数的相关系数进行了测算,结果发现,各地区相关系数的中位数约为0.88,表明大多数市场所选择的第二个股指期货标的指数与第一个股指期货均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二者整体的相关程度不高。

  经过对境外各个市场的新上市产品与原有产品的研究,我们发现尽管后续推出的产品有可能出现迅猛的发展(如美国市场百花齐放式的局面),也有可能得不到投资者的欢迎(如日本市场的第二个产品日经300股指期货),但各个市场的共同点在于,最先推出的股指期货因为最具市场代表性而一直会在本地市场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其对市场的影响力并不会被新推出的产品所替代。

  美国市场的情况我们在上文已经介绍过,其多个合约并存的发展局面充分地表明新上市产品并不会对原有产品带来明显的影响,各个产品可以共同发展。

  对于以英国、法国和德国为主的欧洲市场,我们发现,欧洲多个国家的第一个期指产品设计均较为合理,因而在推出后便得到了快速而稳定的发展,致使后续推出的其他品种并没有受到市场太多的关注,交易相对低迷,市场活跃度也均不如第一个品种。

  境外市场成功经验的借鉴

  我国首个期指产品——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推出,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进入了历史性的新纪元。从全球期指市场发展的历史经验来看,无论是作为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产品线的需要,还是作为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我国股指期货产品在资产管理和风险控制方面的功能是没有任何产品可以替代的。因此,第二个股指期货产品的推出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大势所趋。学习和借鉴境外市场的成功经验,将对我国新产品的推出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