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物贵金属投资需谨慎
    

    针对于市场中的不同类别的理财产品或投资品,我们进行一个简单的梳理。

  1、实物黄金、白银类投资。黄金、白银是过去几年中在我国爆发式增长的投资对象。目前各大商业银行与黄金公司均有销售。而且首饰类黄金在各个商场也是随处可见。从投资回报的角度看,过去3年中,黄金投资的账面收益丰厚,给投资者带来了客观的利润,但在将实物黄金进行变现的过程中手续繁琐、费用较高,甚至部分品牌的黄金实物或饰品难以变现。这就极大影响了投资人现实利润的实现。而白银价格在过去一年中出现了急速升温,虽然近期价格有所回落,但与2010年初相比,增长幅度依旧超过100%。同样,实物白银的相关投资也存在和黄金一样的变现困境。整体市场的白银变现费用在成本的20%以上。因此,实物贵金属投资需要居民对未来价格走势能有较好的判断,且上涨幅度需要超过相关费用才可实现资本保值与增值。同时,目前黄金白银价格较高,应以观望为主。

  2、银行理财产品。这部分产品应是广大居民的首选。如前所述,在银行的理财产品中,从收益稳定性角度看,银信理财的产品更为突出,但一般起点金额较高。银基理财产品较为灵活,起点低,但投资风险随资本市场波动剧烈,尤其是偏股型基金。

  3、新型投资品。诸如天津市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与贵金属交易所的相关产品,因其专业化强,交易机制复杂等因素,不建议普通居民参与,应等其得到稳定的市场定位与发展模式后再进行考虑。

  4、在信托公司发行的相关产品起点金额大,一般多在300万元以上,因此不适合普通居民加以选择。

 作者郭德友: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博士研究生。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任教,滨海黄金交易研究中心主任。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