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冲破天花板 高位炒金是否危大于机?
    

  新华网上海4月7日电(记者 陆文军)在经历短暂的震荡盘整之后,进入2011年3月,黄金又开始了新的“创新高”轮次。在3月两次突破历史新高之后,刚刚进入4月,在多重利好因素的刺激下,黄金再创历史新高,并一举冲破了前期久攻不破的每盎司1450美元“天花板”。

  那么,黄金突然发力到底是短期冲高还是持续向上?未来主导金价的关键是什么?历史高位下“炒金”“炒银”机会与风险孰重孰轻?

  黄金再创历史新高

  正当国内清明小长假休市期间,国际黄金市场却波澜乍起,在多重利好的推动下,黄金在5日再次创出了历史新高,当日盘中现货金价最高触及每盎司1456.64美元,一举顶破了前期数次冲击未果的1450美元“天花板”。

  黄金创新高背后,原先的“影子品种”白银却更为犀利,不仅再次创出近31年新高,而且距离每盎司40美元大关仅半步之遥,实际上今年一季度白银涨幅超过20%,而从去年7月启动以来,国际银价已实现翻倍,涨幅远远超过黄金。

  此次国际金、银价联袂创出新高,可谓多重因素汇聚。恒泰大通黄金分析师焦宇认为,首先,中东北非局势动荡导致国际油价飙升,布伦特原油刷新两年半高点,油价突破111美元带动大宗商品整体提振,从而引发通胀预期上升。

  其次,美国供应管理学会最新公布的非制造业指数低于预期,导致美元承压,金价受益走高。

  第三,欧元区债务危机再度紧张,国际评级机构穆迪5日将葡萄牙长期国债评级从A3级下调一档,至Baa1级,并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与此同时,日本核泄漏危机以及美联储官员表态坚持量化宽松政策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上的保值避险需求,推动黄金、白银瞬间上扬创出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黄金创新高颇具波折。其实4月1日公布的重要经济数据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报告好于市场预期,美元升高打压金价,现货黄金曾触及每盎司1411美元左右的近期低位,但在美联储坚持量化宽松政策的论调下,黄金迅速反弹,受强大买盘推动创出新高。“这说明短期内突发动荡、通胀预期等因素仍将主导金价,全球经济复苏还未进入稳定期。”大陆期货分析师施梁说。

  黄金主线看美元,金价压力正在积聚

  所谓“弱美元,强黄金;强美元,弱黄金”的负相关论断是被1973年以来黄金和美元走势的30多年历史数据所证实的。长期以来,黄金和美元的“反向倒影”关系几乎没有改变。

  黄金未来将怎样走?十年大牛市是否越来越接近“拐点”?目前金价再创新高是短期冲高还是长期利好?这些问题的答案,或许都要从黄金的“倒影”——美元上去探寻。

  黄金专家、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说,历史上只有在2010年4至6月间,由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引发的欧元信心危机导致黄金和美元同起同落,此外黄金、美元均保持着反向关系,决定黄金走势的最主要因素仍是美元。

  他认为,区域性的局势紧张、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对于金价只有短期的影响,而且即使黄金被突发因素迅速推高,也会因为局势缓和而出现大量获利回吐盘,抑制金价持续走高,所以真正牵动金价趋势的还是美元这条主线。

  根据过去两次美国经济危机中,美国非农就业数据领先于美国失业率13个月的统计特征,美国失业率实际已经进入下降通道,所以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可能性正在不断降低。“因此,下半年美元有企稳回升的迹象,虽然目前黄金走高趋势仍未改变,但短期黄金不断冲高并不能涵盖整年的行情,真正见分晓或在下半年。”

  “炒金”“炒银”:理性投资最抗风险

  虽然国内黄金、白银市场趋势紧跟国际市场走势,但在3月出现的两次国际金价创新高中,国内金价并未实现突破,直至4月6日,国内交易所金价才出现双创新高,黄金突破每克306元,白银首次飙升至每公斤8300元以上。

  但高金价并未吓退投资客的热情,反而金、银等贵金属投资在国内热度越来越高。国内黄金专家周洪涛说:“虽然目前市场依然看好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但金价已经达到历史新高,而白银更是比去年7月价格实现翻倍,如此高位投资,风险已经不言而喻,投资者切勿盲目追高,大幅回调随时都会出现。”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山恩也指出,尽管从大趋势而言,近期金价将保持高位,但是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投资者还需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理性看待入市机会。

  首先,黄金投资主要分为实物型投资和交易型投资,一般而言,交易型投资品种需要较高的投资技巧和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普通投资者不要轻易介入,更要规避风险更大的杠杆交易品种。

  其次,目前金、银价处于历史高位,短期价格波动难以避免,即使要参与黄金、白银交易也应该注意介入时机,理性投资不能忘,一般情况下不要追涨。

  总体而言,高位“炒金”“炒银”应立足将部分信用资产置换为实物金、银资产,从而达到保值避险的目的,单纯想通过投资贵金属套利,将面临较大风险。

  (新华网)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