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价格仍将继续攀升
    

  在全球经济和政治局势持续动荡的情况下,贵金属的避险和投资价值再次显现。而作为投资门槛相对较低的品种,白银近来涨势凌厉,验证了去年底投资界“银价涨幅将超过金价”的预言。多家生产白银的上市公司对记者表示,目前的投资买盘正汹涌进入白银市场。与此同时,白银作为重要的工业原材料,下游需求也呈扩大之势。在双重因素推动下,银价虽然已经处于历史最高区间,但仍将继续攀升。 投资盘汹涌

  白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经历了一场“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而近期的日本地震、利比亚危机又给了贵金属新的刺激。3月24日,COMEX5月白银合约报价为37.86 美元/盎司,与3月15日相比上涨11 %,与年初相比上涨 21.6%。同时期,COMEX黄金合约涨幅分别为3.5 %和1.4 %。

  “近期公司银锭的需求较好,量也较大,主要来自于银条投资领域。”豫光金铅600531,股吧)白银销售业务负责人昨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豫光金铅是国内最大的银锭生产企业,年产量超过300吨。

  另一有白银生产业务的企业相关业务负责人也透露了类似信息,“银价上涨主要还是大量的投资买盘在介入。现在欧元区的债务危机还没有得到明显缓解,中东、利比亚局势也持续动荡,资金有很强的避险需求。”

  这也可以从白银开放式交易基金的持仓量中得到印证。截至3月23日,全球最大的白银ETF SLV的持有量达到10960吨,与一个月前相比增仓618吨,幅度为6%。这一数字也是历史上最高的持仓量,说明资金在持续流入白银市场。

  “与股票、基金等证券市场相比,目前贵金属的投资机会显然更有吸引力。而白银的进入门槛更低,涨幅又比黄金更大,因此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上述豫光金铅人士表示。

  据企业人士透露,当前投资客的胃口已经越来越大,豫光金铅近期已完成多笔一次性购入数吨银锭的业务。“一吨银锭需要的资金就是700多万元,很多大手笔。”该人士描述。

  而另一企业工作人员则透露,公司生产的银锭除了供给终端企业所需工业用途外,主要用于出口,而这其中“大部分应该都是投资需求。”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信息。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未加工银条进口为528吨,环比大幅增长55.6%,同比增长66%。1月银条出口46.9吨,环比大幅减少63.1%,同比增长55.2%。

  工业需求复苏

  白银作为贵金属,与黄金一样,在全球流动性泛滥、通胀预期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具有避险和对冲通胀风险的功能。而相较于黄金,白银具有更多的工业用途,占其消费比重约30%-40%。在此轮以投资需求推动为主的行情中,工业需求的复苏也同样成为支撑白银价格的力量。从银锭生产企业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工业需求“在回升,但不算太明显”。而对于连续高涨的银价,终端企业也基本维持了正常采购量,看来成本消化尚属顺利。

  “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工业需求的确在恢复。特别是电子行业的需求还是不错的。”豫光金铅相关人士表示。

  上海有色网贵金属分析师韦赤善向记者表示,通过对部分电子信息、家电企业的了解,目前行业的生产和下游需求都呈现向好局面。

  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电子制造业加快恢复。1-2月,电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比去年12月加快2个百分点。主要产品中,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同比增长9.5%。

  “特别是计算机行业,平板电脑的热销带动了行业需求的增加。”韦赤善介绍,上述行业需要白银来生产触电等精细零部件,总量较大,但由于在单位成本中所占的权重小,因此企业的承受能力较好,成本上涨的转移渠道也较为顺畅。

  这一情况也在银锭生产企业处得到证实。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企业对银价的大幅攀升“一直抱怨”,但仍然在保持正常采购,没有明显缩量。

  在大量投资需求和稳定的工业需求双重作用下,白银的后期走势被厂商和分析界一致看好。采访中,业内普遍认为,银价虽然已经是历史最高区间,但还将持续上涨。

  “主要原因在于通胀。”驰宏锌锗600497,股吧)方面表示,白银稳定且逐步扩大的工业需求能够支持银价不至于深度回调,而全球通胀预期在下半年可能越发明显,这又将成为银价继续上扬的重要因素。

  豫光金铅方面则强调,鉴于大量的投资资金正在持续介入白银市场,在目前国际经济、政治局势都难言稳定的情况下,资金的避险需求将让银价保持坚挺。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