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可借股指期货缓解仓位恐高症
    

  日前,公募基金披露了2010年四季度的投资组合,基金高仓位再次成为市场热议的一个话题。统计数据显示,全部偏股基金的股票仓位在2010年末一度上升到84.46%,比三季度上升2.5个百分点,同时也逼近历史高点。令人尴尬的是基金高仓位再次成为市场的反向指标,在数据公布之后上周五股指的反弹未能延续,市场阴跌不止。

  事实上,基金高仓位悖论的形成与原有市场机制下市场惯性思维有关,“基金高仓位——减持预期——市场下跌——基金被动减仓”这样的逻辑推论实际上体现的是波段操作的理念,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保险资金在2010年及以前的年度要想取得好的业绩就需要进行波段操作,有保险资金和部分公募基金也明确提出操作。但是,我们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可以让保险资金、公募基金等长期资金摆脱波段操作的单一模式,从而有利于市场的稳定与长期资金业绩的提高。

  首先,股指期货为长期资金提供了可操作避险工具。波段操作的目的是为“锁定收益”,资本市场波动是一种常态,在没有做空工具的体制下,“锁定收益”只能通过现货市场的高抛低吸来实现;但股指期货的出现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了做空工具,合理利用就可以在现货操作减少的情况下,通过股指期货来实现“锁定收益”。根据美国《养老金投资》杂志调查,有三分之一的美国大型养老金利用股指期货来管理资产组合的市场风险,其它机构,如共同基金、保险公司、慈善基金和公益基金也在日常风险管理中使用股指期货。由于境外的长期资金充分运用股指期货等避险工具对市场风险进行了有效规避,长期资金一般不参与市场的短期波段操作,而是通过坚守预先制定好的资产配置的长期目标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由此可见,目前国内股票现货市场的波段操作锁定收益传统完全可以改变,基金的高仓位悖论并不一定会永远正确。

  其次,股指期货可以缓解市场在暴涨暴跌中流动性问题。股票现货市场的波段操作需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冲击成本,在市场流动性充裕之下冲击成本较小,但在极端行情下流动性问题会十分突出,历史上股票现货市场的无量连续阴跌并不少见。相比之下,从大部分已有股指期货的市场来观察,股指期货市场的流动性远优于现货市场,上市仅9个多月的国内股指期货成交金额也要高于股票现货。充裕的流动性能减少冲击成本、减轻对市场的冲击,为大资金操作提供了便利,从而避免在现货市场上由于流动性塞车而造成的追涨杀跌、连续涨跌停等问题。

  最后,股指期货使低风险套利交易成为可能为长期资金提供新的盈利模式。股指期货的推出可以使一部分资金脱离高抛低吸的波段操作模式,转入低风险的套利交易,寻求稳定的收益。套利交易不对市场的走势进行方向性投机,而是发掘市场中的不平衡来进行对冲交易。这样不仅为长期资金提供了新的盈利模式,而且也提高和优化了资本市场结构,降低了市场的同质化和羊群效应,促进市场更加健康平衡。

  综上所述,虽然我国的股指期货仍处于起步阶段、以散户为主,但随着机构运用的普及,股指期货可以成为基金等长期资金风险管理和构建新产品的有效工具,使得长期资金寻求新的盈利模式成为可能,从而能够真正摆脱波段操作的单一模式,届时市场也不会为基金高仓位而恐慌了。银河期货有限公司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