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市场资金占用率约60% 暂未出现风险事件
    

  本报记者 汤池

  业内人士指出,股指期货“平稳起步、安全运行”得益于证监会、中金所和期货公司开展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周全到位。目前来看,通过投资者教育,期指市场的投资者状况及行为主要表现出五大特征。

  一是投资者开户冷静审慎,没有出现蜂拥而入的现象。二是主力合约是当月合约,未出现“爆炒”现象。三是期现货价格拟合度高,没有出现大幅价格偏离。四是到期交割平稳顺利,客户移仓操作均匀,合约切换顺利。五是资金管理稳妥,风险基本可控可测。市场资金占用率大约在60%左右,处于安全边界以内,且没有出现风险事件,交易所也没有执行过强行平仓、强制减仓等严厉的风险控制措施。参与交易投资者的风控能力和止损意识普遍较强。

  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表示,“期货公司要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出发,让投资者掌握正确的投资理念,培养一种风险管理的文化。要让投资者认识到自己的能力适合做什么,怎么去做。”

  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指出,投资者教育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也是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投资者教育,是推进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长期性基础工作。

  构建健康稳定的资本市场,不仅需要健全的市场监管、经营稳健的市场主体、透明高效的市场机制,更离不开成熟理性的市场投资者,成熟理性的投资者是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我国期货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各个参与主体的共同努力和不断地付出,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要把投资者教育工作当成一项战略性工程长期坚持下去。”姚广说。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