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线系统在股指期货中的运用
    

  移动均线(MA,Moving Average)是投资者比较常用的技术指标之一,主要原因在于均线代表了一定时期内的市场平均成本变化,而成本的变化导致了趋势能够延续。均线系统在股指期货中同样也可以得到很好的运用。

  首先,均线系统是判断市场趋势行情比较重要的指标,我们可以看清楚现在的趋势是强势还是弱势震荡势。当短期均线(20日均线以下,如5日、10日等)与中期均线(20日至60日均线,如20日等)处于平行向上或者向下排列时,此时市场是多头(空头)强势市场。如上市之初的主力合约强势空头市场,而当均线出现穿越时,尤其是短期均线与中期均线出现金叉(死叉)时,此时市场已经由强转弱。如去年5月底的行情,期指均线系统多次交叉,期指价格也在2800-2900点附近振荡,空头强势已经大大减弱。

  其次,应用均线系统可以比较方便地设置买卖时点和止损止赢点。当多条均线出现收敛迹象时,表明市场的成本趋于一致,此时是市场的关键时刻,大盘或将重新选择方向。比如去年国庆节前后,期指已经在2900点附近振荡了8周左右。此时20日均线已经开始走平,而短期均线系统纷纷上穿20日均线,此时市场选择向上突破。而当11月12日,短期均线纷纷下穿20日均线时,此时投资者应及时选择止赢了结多头部位。

  再次,均线系统收敛后将要变盘的方向是非常重要的。判断变盘方向时,应该把握均线服从原理。即短期均线要服从长期均线,变盘的方向将会按长期均线的方向进行的概率高一些,长期均线向上则向上变盘,长期均线向下则向下变盘。如在11月12日和11月16日暴跌之后,期指再次在3200点附近出现宽幅振荡,持续时间长达8周左右。直至今年1月13日,短期均线系统仍处胶着状态,而中期重要均线20日和60日线开始向下选择方向。投资者此时选择做空,其胜算的概率就提高了很多。

  最后,均线系统的排列变化可以对持仓成本结构调整从而达到头寸管理的目的。在资产管理中,除了趋势性把握和止损止赢设置之外,头寸管理也是非常重要一环。如国庆节后期指再次站上3500点之后,在11月2日和11月11日出现了两次5日均线下穿10日均线,此时投资者可选择减仓操作,而在11月12日当5日和10日均线盘中下穿了20日均线时,中短期已破坏,中短期多头仓位应选择获利了结。而在12月20日,当中短期均线系统均穿越了中长期60日均线时,中期多单应选择全部清仓出局观望。

  总之,均另一方面,均线系统只是趋势性技术指标的一种,也存在一定的延迟性。投资者可以借助与其它技术指标相结合,如价格K线形态,成交、持仓等量能指标,这样对市场的判断准确率会进一步提高。(CIS)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