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把握股指期现市场间的互动关系以利操作
    

  随着最近一个星期金融板块的上涨,两市大盘出现了明显的强势行情,市场成交活跃,投资者的信心有了实质性地提升。在这种多头强势的市场环境下,股指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地位和作用该如何分析和解读,就成了摆在投资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由于股指期货存在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这两个最基本的市场功能,导致很多投资者更多地把关注重点放在了利用股指期货来判断市场行情方面。这种解读尽管也可从一个侧面巧妙地利用股指期货作为两市大盘变化的风向标来把握市场发展方面,起到一定程度的积极作用。但是,从股指期货存在的本来意义和实用意义角度而言,这种分析结论还远远没有把股指期货对于现货市场的积极意义体现出来。作为一种新型的风险管理工具,股指期货存在的意义更多地应该体现在操作层面上,而不是单纯的理论分析和市场宏观展望方面。

  众所周知,股指期货的最常用功能就是市场风险管理。作为主流的证券市场而言,无论投资者持有哪一种证券,随着证券价格的不断变化,风险一直都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动态过程,而非静态的、一成不变的。既然股指期货能够为证券投资起到避险作用,那么它对于风险的对冲能力也必然会体现在动态方面,会根据市场价格的不断变化而变化,进而达到理想的套期保值效果,规避投资者持有证券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系统性下跌风险。

  就目前我国证券市场的表现而言,上周沪深300指数高开高走,以3069.19点开盘随即迅速走高,周五收于3327.68点,走出了一根大阳线,上涨283.45点,涨幅达到了9.31%。市场能够走出如此强势的行情,与资金的流动性不无关系。我国资本市场随着期货、证券、国债等资本市场门槛的逐步降低,资本从一个市场流入另一个市场已经成为常态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仅从资金的流入流出迹象上,就能够判断出当前市场收益率的强弱对应关系。作为股指期货而言,IF主力1011合约周一以3095点开盘,周五以3392点报收。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相对应,可以明显地判断出,当某一个市场出现明显的上涨之后,与之对应的现货或期货市场会出现更为强势的多头行情,来策应和支持市场的发展。同时,由于市场信心不断强化,反过来又会推动整个资本市场的乐观情绪。

  这种现象,往往在股票市场中体现得更为明显。相对于股指期货单一的主力合约,证券市场由于庞大的规模和复杂的市场结构,对于市场信心的反应和资金的接受能力是有差异的。即使在整体乐观的市场行情之下,个股的表现也会出现明显的冷热和先后特征,投资者把这种特征叫做板块轮动效应。在明确了市场的前提基调之后,如何巧妙地利用股指期货和股票板块轮动效应之间的时间差来制定策略,就成为投资者进行套期保值和股票投资的一个关键。

  为了能够更好地把握市场变化规律,投资者应尽量把投资方向设定在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权重板块范围内,这种策略一方面可以发挥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效应,体现股指期货对于现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另一方面也可以根据期、现两市之间的互相对应、引领关系来把握未来的市场热点,提高决策的准确度,最终实现保值或者避险的预期目的。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