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期指标的板块为标尺分析判断大盘热点变化
    

  在经历了两个多星期的强势上涨行情后,随着大盘金融股的强势结束,目前两市大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获利回吐和震荡调整。在这种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利用期指市场来把握和判断未来大盘的走势,制定何种策略以应对市场的变化,就成了投资者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作为大盘领先指标的股指期货而言,随着上市时间的推移,成交量的稳步提升以及投资者对它的逐渐认同,目前的沪深300指数期货对于大盘的引领作用和市场信心的捕捉正在逐渐成熟。上周期指主力IF1101合约以3390点开盘,冲高至3513.2点,周五以3465.4点收盘。相对于前一周而言,涨势比较温和,振幅也比较适中,并没有体现出两市大盘那种相对剧烈的行情,仅小幅上涨了2.16%左右,体现出投资者的信心并没有随着前期强势行情的展开而达到新的市场高度,谨慎的操作思路即使在大盘较为强势时也没有发生改变。

  工具都是为了目的服务的,股指期货作为股票投资的重要风险管理工具,仅仅表现出市场信心这一个方面,对于大势的判断是远远不够的。随着央行加息政策的出台,整体经济发展局势开始变得复杂,市场风格的快速转变将会带来市场的震荡,在这种市场环境下,股指期货体现出的板块甄别功能以及价格发现作用会发挥出更大的优势。这种优势可以在两个方面得到印证和体现。

  首先,随着加息政策的出台,市场出现了明显的结构分化特征,在谨慎乐观的市场交投中,传统的强势板块仍体现出一如既往的乐观,与之同时,市场资金也在不断地流入。反过来,前期被边缘化的板块因缺少市场整体的热点与资金支撑而出现了逐渐被弱化的局面。就沪深两市近两千只股票的分析判别而言,沪深300指数的标的股票更为明显的体现出了这种特征,根据权重与板块的基础划分,投资者可以清晰地分析出推动沪深300指数涨跌的各板块之间的内在关系以及贡献程度,进而分析判断出在这种复杂的市场格局演变环境下,各主要板块之间的强弱态势,一方面可以提高套期保值的成功率,同时,也可以根据板块之间的强弱变化情况把握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

  其次,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如果投资者仔细分析期货与大盘的价差关系就会明显地发现市场热点变换以及投资信心强弱的内在特征。当市场信心处于普遍乐观的强势阶段,往往会表现出两市大盘强而期指合约更强的价差关系,即强势过程中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价差出现扩大,一旦市场出现盘整或投资者信心趋于谨慎的态势,期货市场与现货大盘的价差会逐步地缩小,即使当时的市场环境处于明显的多头或空头。基于这种量与价的对应配合关系,对于投资者而言,都可以采取这种思路来佐证判断,提高准确率。

  总而言之,从股票投资风险管理工具的角度来看,股指期货作为大盘走势的前导指标和影子市场,它的强弱变化和板块分化情况将明显得体现出市场的格局分化细节,对于应对市场格局分化后的盘整局面,有着相当大的参考价值和实际意义,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期指的成交情况以及各合约之间的价差变动关系,以股指期货标的板块为标尺,通过横向与纵向的比较来分析判断大盘热点的变化情况以及潜在的市场机会。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