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在资产配置策略中的应用
    

  资产配置,简单地说就是把投资分配在不同种类的资产上,比如说股票、债券、期货等,为的是在获取一定收益的前提下将可能出现的风险降低至最小。早在405年前,西班牙人塞万提斯在其传世之作《堂吉诃德》中写道:“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面”。于是在引进股指期货之后,投资者可以改变或者改善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结构,增加股指期货有利于提高投资组合的效率,因为股指期货具有交易成本更低、流动性更好的特征。

  因此,股指期货在资产配置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冲投资组合中其他资产的风险度进而降低组合整体的β风险;二是增强组合的β风险,并且利用杠杆效应增强投资组合的进攻性。

  1、降低组合风险 对冲资产风险度

  投资者利用股指期货对投资组合的风险进行对冲,主要利用股指期货的双向交易机制以及杠杆效应来进行操作。对冲交易的实质是同时进行两笔方向相反、数量相当的交易,利用股指期货对投资组合进行保险。具体而言,对持有一定股票资产组合的投资者,在预期股票即将下跌的前提下,做空相应数量的股指期货来对组合进行保值。对冲资产风险度的操作完全依赖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度来进行,组合的β值调整大小以及头寸的分布依赖于组合收益率与股指收益率的长期均衡关系的确认。

  这里有两个方面的问题需要注意:

  (1)整体对冲情形:整体对冲组合的市场风险的情况下,利用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对持有股票池进行全线对冲规避系统性风险。鉴于股票市场流动性的不足,短期内卖出大量股票会产生较大的流动性成本。大盘下跌则股指期货的空头头寸获利将弥补股票池下跌的风险。在这里,股指期货提供了一个工具,能把预期"利润"锁定的工具。

  (2)局部对冲情形:局部对冲情形是整体对冲的一个衍生,或者是调整资产组合的β系数策略。一般情况下这是投资者对后市难以把握,且预期可能下跌但不愿意错过上涨收益之时,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局部对冲,降低组合整体风险的行为。

  2、利用杠杆效应 增加组合进攻性

  股指期货除了降低组合的风险度之外,投资者利用股指期货甚至可以轻松地增加投资组合的风险度,进而增强进攻性。对应两种情况:一是预期上涨,一是预期下跌。

  当投资者预期股指上涨之时,一方面可以利用股指期货代替股票池的策略,买入股指增强投资组合的β风险。当指数上行,则不但组合本身能获取收益,股指期货多头头寸同样能带来收益。

  当投资者预期股指下跌之时,一方面可以卖出股指降低β风险,但是卖出头寸完全可以大于组合本身头寸,这样暴露出来的β值相对于下跌行情就是进攻性的头寸,股指下跌不但保护了原有组合资产,同时还能获取一定的收益。

  总之,沪深300股指期货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新的避险与投资工具,无论从风险管理还是资产配置的角度出发,新的品种必然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同时这种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资产配置手段:引入股指期货的资产配置策略得到进一步的完善与发展。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