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股指期货 获取Alpha收益
    
  随着股指期货等衍生工具的不断发展,基金经理拥有卖空和杠杆两大手段使得他们可以利用衍生品将资产收益分离重组,这样即可规避市场中的系统性风险,又能通过选股选时获得超额收益(又称积极风险收益)Alpha,这种策略叫阿尔法策略。

  阿尔法策略源于资本资产定价(CAPM )模型。根据此模型,我们可以将任意投资组合的收益分解为两个部分:市场收益和超额收益。通过卖空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将投资组合的市场收益和超额收益分离出来。

  阿尔法策略的实现原理并不复杂:首先是寻找一个具有高额、稳定积极收益的投资组合,然后通过卖出相对应的股指期货合约来对冲该投资组合的市场风险(系统性风险),使组合的β值在投资全程中一直保持为零,从而获得与市场相关性较低的积极风险收益Alpha。

  对于风险偏好较低而研究能力较强的机构(如银行)来说, Alpha策略是一种风险较低而且收益较高的投资策略。

  具体做法是:首先,投资者构造出具备Alpha收益的股票组合,该组合在投资期内涨幅要大于大盘指数。然后,根据投资期限选择合适的股指期货合约。接下来根据该组合和指数的相关系数以及β值,计算出要把β值调整为0,需要卖空的股指期货合约数量,并在买入股票组合的同时建立期货合约空头。最后,在投资期结束时,回补期货合约空头,并卖出股票组合,获取Alpha收益。

  此外,还有可转移阿尔法策略,即在传统阿尔法策略的基础上,通过股指期货等衍生品,用较少的资金成本涵盖所需头寸,从而“抽出”部分资金。而“抽”出来的资金再投资于与所涵盖头寸资产类别相关性较低的其它资产类别。简言之,可转移阿尔法策略是指在不影响组合战略资产配置的情况下,利用金融衍生工具将一种投资战略产生的超额收益转移到另一种投资战略的市场收益(又称基准收益)之中。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