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助期指反向期现套利 融券券源待放开
    

  股指期货期现套利基于股指期货与现货的合理价格关系,其中的反向套利是指期货价格相对于现货价格发生低估时,卖空股指现货同时买入股指期货。自4月16日以来,股指期货价格低于现货价格,进入可反向套利空间的情况屡见不鲜,但要在实际操作实现套利,还需通过融券交易卖空股指现货来帮忙。

  股指期货期现套利所需资金包括买入现货的资金、股指期货卖空的基本保证金和追加保证金这三部分,需要资金量比较大,特别是现货组合的构建所需资金占比最大,而融资交易提供可放大资金的杠杆,有利于套利投资者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其基本做法是在构建现货组合时利用自有资金买入一部分现货,同时以这一部分现货作抵押融资买入另一部分现货,从而节省构建现货组合的资金。

  假设当前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为3600点,保证金比例为15%,则完成一手合约的期现套利需要约108万资金构建现货组合,16.2万资金做期货保证金,以及约5万元的追加保证金准备,共需要资金约129.2万元。而通过融资交易可以在构建现货组合节省部分自由资金的使用,以股票做担保的折算率为70%,融资保证金比例80%计算,杠杆放大比例1:1.875,即此时108万构建现货组合的资金仅需要自有资金57.6万元,完成一手合约的股指期货套利需要总的自有资金78.8万元,比此前的129.2万元节省约39%的自有资金。

  一般情况下,构建股指现货主要通过构建与股指走势保持一致的股票组合或ETF组合来实现,如果要实现反向操作就需要融券卖空这些股票组合或ETF组合。当前融资融券标的股票为深证成指上证50指数的成分股共有90只,与沪深300指数权重靠前的90只成分股十分匹配,从中抽样构建股票组合可以基本实现复制沪深300指数,通过融券卖出这个抽样的股票组合就可以实现卖空股指现货。

  不过,当前由于融券券源的限制,上述策略还不能够立刻实现,但是随着转融通业务的推出以及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扩大,投资者可以很便利地融到所需股票构建空头现货组合,反向套利策略的实现就水到渠成。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