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交易应避免“预测大师”心理作祟
    

  随着机构投资者的逐渐入市,目前股指期货交易主体逐渐丰富,但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体的投资者格局仍未改变。因此,笔者认为分析股指期货投资主体的交易行为和心理,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的股指期货投资技巧和盈利能力。

  趋势未明慎用逆向操作

  目前股指期货投资者存在以下几种不适当的交易行为。首先,一些投资者在交易股指期货的时候,经常采取逆市场趋势的交易行为。当期指某合约突然放量拉升时,投资者认为上涨幅度较大却开始抛空,或者在期指迅速下跌的过程中建立多单,其认为下跌的已然很多,有股票抄底的惯性思维。这样的交易行为必然导致该投资者账户的迅速缩水,究其原因是违背了期货交易的顺势而为原则,在趋势没有确立前不要轻易尝试逆市场方向的操作。

  及时设立止盈止损点

  其次,一些证券投资者在交易股指期货的时候,仍然采取证券交易的惯性思维。投资者认为对短期走势判断较为准确,为获得数倍的收益便重仓建立单向投机单,然而当价格向不利方向发展时,即使亏损较少的点位也极易招致穿仓。也有投资者习惯过夜持仓,这也是基于断定看对高点或者低点,并且能够正确把握第二天市场趋势的想法。因此,不能及时止盈止损也是证券交易的投资者在交易股指期货时容易出现的问题,盈利时不能及时平仓,而亏损时却坚持套牢以期解套,这样操作策略的结果就是盈小亏大,最终的结果亏损的概率很大。

  证券交易的操作手法和惯性思维,在期货交易中不再适合,其从根本上违背了期货投资的几个原则。其一是三分之一建仓法,由于期货价格变化迅速敏感,单向建仓一般不要超过三分之一的仓位,一旦市场正如预期的方向有继续发展的可能再逐步加仓,而且每次加仓的比例都在减少,属于金字塔式的渐进加仓过程,加仓后总仓位一般不要超过50%,以防止市场风云突变,降低穿仓的风险。其二是期货交易是一种分享短期价格偏离其合理值而获取利润的投资工具,长线持仓的思路只适合股权类、权益类投资分享其资产价值的长期增值,但并不适合期货投资。其三是期货交易的止盈止损原则,不及时止盈会招致盈利反变亏损,不及时止损会导致更大的亏损。

  避免“预测大师”心理作祟

  再次,投资者不能客观地看待市场走势,“预测”市场的心理逐渐增生。任何人都不能完全预知未来的市场走势,然而有些投资者在正确判断了一些机会时,“预测大师”的心理开始作祟,不能以客观的心态来看待市场走势,这样极易滋生风险,包括出现逆势而为、重仓持仓过夜等问题。

  把握股指期货金融属性

  最后对于熟悉商品期货的期货交易者来说,交易股指期货时虽然懂得建仓原则、止盈止损、顺势而为等期货交易的基本原则,但商品期货更依赖于现货市场,其价格影响因素主要是基于供给关系的变化等特点,这在股指期货交易中却截然不同。虽然宏观政策面对于商品期货走势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影响因素,但是影响商品期货价格的主要因素仍然是供给和需求,主要包括产量、消费、成本、现货价格以及季节性、天气等因素,都是商品期货交易者主要关注的问题。

  如此,商品期货交易者投资股指期货时更多地关注技术分析,比较容易忽略股指期货的金融属性,比较少关注现货指数以及证券市场的基本面分析,包括市盈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等。此外,宏观因素对股指期货走势的影响比商品期货会更为强烈,这是基于股指期货作为金融期货属性的特点决定的,资本市场的每一个动作都牵动着股指期货的走势,其对宏观政策方面更为敏感,甚至将决定市场走势的中期趋势。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