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利用股指期货期现联动来制订股票交易策略
    
  经过前段时间的强势上涨后,沪深两市大盘在最近一周出现了明显的调整行情。针对这种市况,投资者该如何利用股指期货这种风险管理工具来实现自己的盈利预期呢?我们认为,还是要从期货与现货联动关系这个角度入手,借助基本面分析和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去制订交易策略。

  无论是股指期货市场还是股票市场,宏观分析对于交易决策的制订都是至关重要的。就当前的市场环境而言,投资者首先需要辨明的是调整空间的确立问题。从估值的角度来测算,大盘全部A股目前市盈率为18.79倍,市净率为2.75倍;沪深300目前市盈率为15.48倍,市净率为2.37倍。总体而言,仅就估值结论来考虑,得出的结论是当前调整的空间并不大,未来市场有着更多的机会。至于这种结论是否准确,则有待于期指市场的参照和佐证。

  作为股票基本面分析的重要参考对象,股指期货市场上周的表现可以用调整与谨慎来形容。上周五,股指期货小幅震荡上行,各交易合约全日涨幅均逾1%,近强远弱。作为新型的风险管理工具,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体现在对于未来大盘点位的估值判断上。近月涨幅较大则意味着投资者对于当前月份甚至于当前一两周的市场变化情况保持着一种相对乐观的态度。远月合约偏弱,则是由于目前国内市场宏观环境以及整体交投态势的不稳定,促使市场产生的一种谨慎应对策略。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体系的不断健全,各种交易工具以及投资产品不断出现。各个资本市场之间的门槛壁垒被逐渐打破,这就使得大量的资金可以在不同的市场间流动,从而使各个市场之间的互动和联系显著增强。因此,我们在观察市场变化,分析未来发展趋势的时候,应该要考虑到这一点。股指期货作为股票投资的有效避险工具,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能更加发挥出它的积极作用。就像我们前文提到的,目前的期指市场属于近强远弱的格局,而从基本面的估值角度分析,当前市场的调整空间有限。虽然两者都属调整判断,但却存在着细微的差异,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差异的存在呢?这种差异会不会影响到我们的投资?这都需要我们借助当前的市场信息去思考和判定。

  众所周知,推动本轮指数上涨的核心因素之一就是经济增速下滑引发的市场对于政策回暖的预期。但是自上周以来,政策转暖的预期正在被逐步削弱。加之本周农行(601288)即将迎来一个关键时点的考验——即一直对农行(601288)股价起到保驾护航作用的“绿鞋机制”将正式取消。在这两个重要变量的共同作用下,即使基本面估值的结论比较乐观,但股指期货市场仍然感受到了这种压力,形成了宏观估值分析与期指交投现象两者之间的细微差异。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操作呢?我们认为,鉴于推动股指反弹的因素只是发生了动摇还未完全改变,因此指数仍将在多空博弈下继续维持弱势震荡格局,上证综指30日均线和60日均线的重合点2540点-2550点区域将对大盘构成较强的支撑。基于这种判断,再结合期货市场的交投现象以及大盘的估值分析,投资者应确立以静制动的原则,谨慎控制仓位来应对未来的市场变化。(CIS)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