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开盘1分钟内期现套利机会最多
    

  随着股指期货市场日趋成熟和套利参与者的增加,期现套利机会的持续时间越来越短。如何在第一时间捕捉到套利机会?市场哪个时间段最合适期现套利?我们认为,不妨关注A股开盘的1分钟内。

  根据对8、9月份所有套利机会的统计,开盘1分钟内出现套利机会的几率接近6%,远远超出了其他时间段。套利机会在这1分钟内频繁出现,主要是因为上证交易所、深圳交易所交易时间与中金所交易时间的“时间差”。根据交易所规则,A股的开盘时间是上午9点30分到下午3点,而中金所股指期货的交易时间是上午9点15分到下午3点15分。所以上午9点30分A股开盘的时候,股指期货合约比A股多走了半个小时,由于无法成交现货,这半个小时的时间也即是期现套利的空挡期,在这半小时空挡期出现的套利机会将在第二天的A股开盘1分钟内集中出现。

  以9月6日的早盘为例,上一交易日下午3点A股收盘时,IF1009合约基差为8点,无套利机会。但在之后半小时的“空挡期”内,IF1009合约拉升了将近35个点。9月6日上午9点30分时,IF1009合约2965.2点,而沪深300的报价是2935.89点,基差达到近30点,而且在基差28点以上的区间持续了33秒,套利机会明显,扣除手续费和冲击成本后,单次套利的盈利在0.7%以上。

  与其他时间相比,开盘时的套利机会具有两个优势:第一是准备时间的优势。目前国内的大部分投资者都没有做程序化交易,手动套利的投资者常用的方法是监控期指合约与沪深300的基差,捕捉套利机会。但是捕捉到套利机会之后,又会涉及到成本估算、ETF或股票份额计算以及下单等流程,耗费时间较多,这导致手动套利投资者往往难以成功套利甚至会出现亏损。开盘时的套利机会却可以避免这个问题。上证所每个交易日第一次发布沪深300指数是在9点25分撮合成交时,之后5分钟时间内,投资者有充分的时间作套利准备工作。第二是冲击成本的优势。现货市场的流动性是影响套利冲击成本的重要因素,在单位时间内,股票成交量每增加1倍,购买股票的冲击成本相应减小30%,而开盘1分钟内往往伴随着巨量的成交,此时套利可减少冲击成本,进一步提高利润率。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