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在现金证券化策略中的应用
    

  现金证券化,主要是指由于未来某一时点将发生较大规模的资金流入或者流出,为了避免流入或者流出的资金对于资产组合结构产生较大的冲击,选择使用股指期货等工具,达到最大程度减少冲击成本的行为。

  一、基金公司利用股指期货对应申购赎回:

  当基金面临申购和赎回时,在不采用现金证券化策略的情况下,一般只有两个选择:1、立刻使用市价指令交易,从而面对较大的市场冲击成本;2、保持现有头寸,并用限价指令进行交易,在减少市场冲击成本的同时面临时间成本以及可能的未成交风险。

  利用股指期货进行现金证券化策略则可以较好地解决以上问题。当基金面临资金流入时,可以选择持有相应价值量的股指期货合约多头,并缓步将资金以限价指令购买股票,在快速达到资金配置要求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对于市场的冲击;反之亦然。

  二、基金公司利用股指期货进行主动(被动)调仓

  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基金公司的持仓仓位也在不断变化,而在这个过程中,持仓成本与时间成本将是基金公司面临的主要问题。运用股指期货,便可以有效地减少基金公司持仓变动的成本。当基金公司需要提高仓位时,可以先用部分现金买入股指期货合约,然后择机购买股票,提高仓位,并逐步将合约平仓;反之亦然。

  三、现金收益的证券化策略

  现金收益,例如债券的利息收益,股票的分红、股息收益,将不断地增加基金资产组合中的现金比例。现金收益的发放一般均有较为明确的时间,因此,可以利用证券化策略,持有相当于新流入资金的数量的股指期货合约,同时将现金收益投资于短期债券。等到未来的现金收益实现后,在将现金转变为股票,并将期货合约平仓。简言之,通过股指期货,将未来明确的现金流转变为相应的股票仓位,从而最大程度地规避在投资风险,增加组合收益。

  四、现金证券化的主要优点

  通过现金证券化的方法,基金公司可以迅速地获得相应的投资组合头寸,并在股指期货合约的帮助下,可以在适宜的市场条件下耐心地选择购买或者卖出证券的时机,从而减少基金业绩的波动。另一方面,期货合约要求较低的保证金比例使得基金公司能够以较少资金复制指数现货头寸。在特定情况之下,基金公司可以放大或者缩小其资产组合的贝塔系数,降低跟踪误差与操作成本。

  根据国际市场实践检验,利用股指期货等衍生品进行现金证券化的基金业绩更好,其择时能力也较强。(CIS)

  南华期货研究所 黄牧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