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三大要素是正负相关还是因果关系
    
  期指上市以来,引起市场各方关注。而其自身运行规律以及交易特点也日益得到市场重视,关于这方面的研究逐渐多起来,这无疑有助于投资者更深刻地理解股指期货的特性。下面,我们就股指期货期限、成交量和价格波动率三者之间的关系做一探讨。

  在分析三者关系之前,首先对三者做简单定义。我们这里讨论的期限是指期货合约距离最后交割日的剩余时间;而成交量是指在指定时间间隔期间期货合约交易的数量;至于价格波动率,有很多种计算方法,我们这里采用日价格之比的自然对数的方差来作为波动率。

  首先,我们来看期限与价格波动率之间的关系。根据我们对期指上市以来相关数据的研究,发现多数情况下,期货合约随着交割日的临近,其价格波动率会增加,也就是说,价格波动率与期限之间呈现负相关关系,但是也有极个别情况下,两者的负相关关系并不明显。事实上,弄清楚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具有很多重要意义。保证金水平就是期货价格波动率的正相关函数,如果波动率随着交割日临近而上升,那么保证金也会随着交割日临近而被要求增加。当然,随着波动率增加,交易者为追加保证金所需要准备的现金也需增加。除此之外,这对套期保值也有意义。如果期货价格波动率随着交割日临近而上升,这意味着现货和期货价格之间的相关性降低了。因此,套期保值策略需要做出调整。

  其次,我们再看价格波动率和成交量之间的关系。大量资本市场的理论模型都展示了价格波动率和成交量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根据我们研究,期指上市以来价格波动率与成交量的确在多数时段存在正相关关系。我们进而对两者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进行检验,结果表明,波动率和成交量之间不存在任何方向的因果关系。考虑到这两者的变动都是由新信息到达而引起的,因而不存在因果关系也在情理之中。

  最后,我们来看期限与成交量之间的关系。我们已经证实了多数情况下价格波动率会随着交割日临近而增加,而价格波动率的增加也会伴随着交易量的增加,那么,这就意味着成交量会随着交割日临近而增加。因此,可以认为期限与成交量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正如我们所了解的,绝大多数交易都是集中在近月合约上,这正说明了成交量与期限之间的反向关系。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