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策略之海外共同基金
    

  股指期货最早发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市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市场规模。根据统计,大量的机构投资者参与其中,以全球共同基金为例,2007年底管理的资产高达26万亿美元。我国监管部门在2010年4月发布了两项指引《证券投资基金从事股指期货交易指引》和《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意味着国内基金即将告别“靠天吃饭”的投资环境,进入到全新的对冲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基金经理人能否合理地把股指期货加入到投资策略中,将会对基金的最终收益产生显著影响。股指期货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投机工具,它存在的意义更多的是服务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而本文将向大家展示海外共同基金如何运用股指期货进行资产配置及流动性管理。

  共同基金之指数型基金的目标是紧密跟踪指数期货的走势,所产生的跟踪误差等指标将是用来衡量不同基金之间收益差异化的具体表现。增强型指数基金经理人一般会将一部分资产进行主动投资,以获取更高的收益。股指期货合约走势与标的指数具有非常强的相关性,而且相对于现货有着良好的替代性,其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流动性管理,如某些成分股的市场流动性较差,冲击成本较高,此时利用期货合约可以很好地管理流动性问题;其次是具备优化资产管理功能,期货的杠杆作用可以用较少的资金购买等额的现货头寸,从而将多余的资金投入到其他资产或是应对基金的赎回需求;第三是调整基金投资组合的β系数,当行情上涨时增加股指期货仓位来提高组合β系数,增加收益,当行情下跌时减少组合β系数,降低损失。以美国富达基金为例,对其研究发现,无论在上涨还是下跌行情中,富达基金的股指期货的头寸始终做多,基本不进行套期保值。在不同行情下,股指期货多头仓位的大小会有所调整,在预期上涨中,增加期货仓位,而在预期下跌中,减少期货仓位。和套期保值有所不同,利用股指期货的杠杆作用放大收益的同时,期货下跌的风险也是需要警惕的。

  共同基金之主动型基金的目标和策略与指数型基金基本类似。以美国富达130/30基金为例,是指采用以指数为基准的指数投资和主动投资的多头和空头策略相结合的投资方法。具体而言,就是将基金份额全部以指数为基准投资于多头部位,同时通过融券融入相当于基金原有净值30%的证券,并抛空这部分融券,再将抛空所得的现金建立多头部位,基金的实际投资组合变为130%多头和30%的空头。潜在的风险是当基金经理人错判行情时,在下跌中增仓股指期货头寸,而在上涨中减仓股指期货头寸,引发的结果是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收益会明显跑输大盘。鉴于国内融券卖出所得资金不能直接投资,富达130/30基金策略不能完全复制到国内基金,但通过合理运用股指期货的杠杆作用,基金经理人仍可以组建期现复合型头寸以达到增强收益的效果。

  从海外经验来看,共同基金主要利用股指期货进行流动性管理和资产配置。美国富达基金的案例告诉我们,无论上涨或下跌,采用股指期货多头策略的首要前提是要对市场走势有比较准确的判断,然后通过对股指期货仓位的调整来改变β系数以获取潜在超额收益。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