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别成分股以调整期指套期保值操作中选股思路
    

  近期,我国证券市场在经济环境与基本面因素的双重作用下,处于震荡调整态势,市场观望情绪较浓,多空双方都在等待机会寻求突破。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以考虑采取套期保值的交易策略,在把握机会的前提下过滤和规避系统性风险,避免因过度保守而导致踏空风险。

  随着股指期货的平稳运行,它作为风险避风港的基础功能已逐渐被市场所认同。以上周五为例,沪深300股指期货各合约总计成交455896手,基本上可以满足普通投资者关于套期保值方面的流动性要求。换句话说,单纯从操作角度而言,普通投资者利用股指期货的避险功能,来保护证券资产组合不受风险侵蚀的交易策略是可行的。只是,需要在如何搭配证券投资组合,即选股方面有所了解和调整。

  众所周知,作为一种风险管理工具,尽管股指期货可以帮助投资者规避可能出现的证券市场系统性风险,使投资者的证券资产组合较大限度地保持稳定。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种工具而言,股指期货并不是万能的,在某种程度上,它可以使投资者的资产免受系统性风险的侵害,但它的使用范围却受整个资产组合的配置所局限。也就是说,投资者的证券资产结构,对于套期保值操作能否成功起着相当大的作用。在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的过程中,投资者除了应注意期货交易的特点和策略外,对证券组合的结构和模式进行摸底和调整,也是非常必要的。

  举例来说,某投资者手中持有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上港集团(600018,股吧)、领先科技(000669,股吧)三支股票。当市场出现震荡调整的整理行情时,由于这三支股票中的中信证券和上港集团都属于沪深300指数中的指数成分股票,其中,中信证券还属于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股。因此,期指的涨跌变化与投资组合的资产价格变动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相关关系,通过市场分析和比较,就可以从容地利用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对由这三支股票组成的投资组合进行避险操作。尽管在这个证券投资组合中,并没有完全按照沪深300的权重概念配置证券资产。但是,由于指数与投资组合之间相关性依然存在,因此,从策略执行的结果分析,两者之间仍存在着相当大的操作空间。尽管无法彻底规避这种投资组合的系统性风险,但投资者可以通过选择进出场的机会与时间来把握交易节奏,进而取得比较理想的效果。

  反过来说,如果投资者的资产组合偏离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太远,投资组合与股指之间的相关性就会大打折扣。在这种条件下,如果一味地相信股指期货的套保功能,盲目地利用股指期货的避险功能进行套期保值操作,可能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甚至出现投资失误。对此,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

  从技术和实际操作的角度来看,如果投资者想充分地发挥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就应该把投资组合情况根据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进行一下划分和了解,知道哪些是成份股,哪些不是成份股,成份股在投资组合中所占的比例有多高。在充分了解自身资产配置体系的情况下,选择采用何种策略进行套期保值操作。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