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300与H股指数期货跨市场与跨品种套利研究
    

  以H股指数期货及期权为代表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被普遍视为衡量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表现的可靠指标;目前共有成分股40只,其中含沪深300指数成份股29只,占沪深300指数权重的30%左右。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将为投资者提供跨市套利机会。理论上讲,跨市场套利的股指期货合约必须是同一个标的指数,但是由于沪深300指数期货和H股指数期货所处的市场效率不同,标的指数不同,实际上这种套利策略包含了跨市场套利与跨品种两个方面的内容。

  通过HS300指数与H股指数的Granger因果检验得出结论,(1)沪深股市与香港股市在很大程度上呈现出半分割状态,也就是说内地证券市场信息能传递到我国香港市场,但是我国香港市场信息不能传递到内地。(2)H股与内地证券市场可以说是完全一体化的市场,尤其是H股对于内地股指的影响力非常大,这对两个市场的套利分析提供可行性基础。(3)内地股指对于我国香港股市的影响力在最近几年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这从恒生指数数据选取的时间差异而产生的不同结果可以发现,套利可行性进一步增强。

  有效市场中,各种影响价格的因素总能在一定时间和空间内达到平衡,不合理的价格关系总会趋于合理。套利的实质就是利用市场的这种平衡机制,获取利润。由于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和H股指数期货合约的标的不同,所处不同效率的市场。传统的价差套利和比价套利运用于二者套利面临很多的问题,我们分别选取基于Alpha套利原理。

  Alpha套利为将H股指数通过溢价指数转换成内地A股指数,计算样本周期内H股指数期货合约相对于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的Alpha值和Beta值,买入H股指数合约的同时,卖出Beta份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或者采取相反的操作思路,用于对冲单独买卖单一股指期货的系统性风险。只要Alpha的值大于买卖沪深300指数合约和H股指数合约的费用(资金使用费、交易费、冲击费用等),就存在套利机会。表1和图1是Alpha套利策略实证分析结果。

  风险分析是任何交易策略必须考虑的重要方面,沪深300指数与H股指数套利中需要考虑的风险有:现金流风,汇率风险,交易时间不一样,到期交割日不同,合约流动性风险和股指期货合约展期风险。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