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套期保值Beta值是否稳定是个相对概念
    

  股指期货的推出,使得投资者利用股指期货对现货资产进行套期保值、对冲的系统性风险成为可能。当现货资产和股指期货之间存在稳定的价格关系时,Beta对冲才能有效地对冲系统性风险;当现货资产和股指期货之间的价格关系不稳定时,Beta对冲不能有效的规避系统性风险。

  一般地,Beta是不稳定的,其波动程度对套期保值策略的设计非常重要,因此需要对现货资产Beta的稳定性进行事前研究。以决定采取静态Beta对冲策略或者动态Beta对冲策略。

  CAPM(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是金融经济学中的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模型,其在资产定价等方面发挥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对其的争论也比较多。

  Fama(1992)和Black(1976)等学者都对CAPM的理论缺陷进行了阐述,认为CAPM的Beta系数具有时变特征。布鲁姆(1975)研究发现所有的Beta有向1回归的趋势。曹世勇(2002)对CAPM实证检验的困难性进行了描述。靳云汇(2001)指出CAPM不适合中国股票市场,收益率和Beta之间的关系也不是线性的。应建军(1999)探讨了时变CAPM下理论模型。闫冀楠、张维(1998)利用MLPOM方法对时变Beta进行了研究。

  本文将利用CUSUMSQ(累积平方和)统计量来检验Beta稳定性。采用递归最小二乘法,通过递归误差系列构建CUSUMSQ,其均值范围为,过大偏离均值水平就表明参数估计的不稳定。

  递归最小二乘法的基本原理是,方程使用样本数据大子区间进行重复估计。如果在向量B中有K个系数要估计,那么前K个观测值就被用于形成对B的第一次估计。这一估计重复进行,直到T个样本点都被使用,产生对B向量的T-K+1个估计值。在每一步中,B的最后一个估计值可以用来预测因变量的下一个值。这一预测过程的一步超前预测误差,被定义为递归误差。如果模型有效,递归残差将独立服从零均值和常数方差的正态分布。

  例子,我们构建一个7只股票的资产组合,对其核沪深300指数进行CUSUMSQ计算,结果可知,在5%的显著性水平下,CUSUMSQ超出了平行的置信带 ,表示此股票组合的Beta是不稳定的。

  Beta值是否稳定是个相对概念,当Beta值的变动超过一定的阀值就要对期货头寸进行调整,从而使得现货资产的系统风险得到更好地对冲。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