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股指期货实现阿尔法策略(一)
    

  一、什么是阿尔法策略

  阿尔法收益就是高于经β调整后的预期收益率的超额收益率,其最初是由William Sharpe在1964年其著作《投资组合理论与资本市场》中首次提出,并指出投资者在市场中交易面临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公式表达如下:

  E(Rp)=Rf+β*(Rm-Rf)

  其中 β=Cov(Ri,Rm)/Var(Rm),E(Rp)表示投资组合的期望收益率,Rf为无风险报酬率,E(Rm)表示市场组合期望收益率,β为某一组合的系统风险系数。CAPM模型主要表示单个证券或投资组合同系统风险收益率之间的关系,也即是单个投资组合的收益率等于无风险收益率与风险溢价之和。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MP)认为,在有效的市场里,只有承担系统风险才可以得到一定的收益补偿,非系统风险无法获得补偿,所以一种证券的预期收益主要由其β值决定。β值越高的证券,预期收益就越高,β值越低的证券,预期收益就越低。

  经验表明,由于新兴市场的有效性较弱,专业投资者容易在这种市场利用专业管理、积极操作、资金规模等优势获得较高的阿尔法收益,从而跑赢大市。

  二、常用的阿尔法收益策略

  能够产生阿尔法收益大致有两种产品:一种是诸如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依靠自身产品设计就能够获得阿尔法,另一种是通过产品组合获取阿尔法,各类机构往往通过股票、基金、商品期货、金融衍生品等不同的资产类别构成的组合。第一种方法较为简单,一般投资者都可以实现;第二种方法则要求投资者具有较高的研究分析能力,在国外市场普遍应用于对冲基金之中。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金融自由化的扩展、石油危机和债务危机的爆发以及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国际金融市场上的风险急剧增加。为了规避、转移和分散风险,金融创新层出不穷,期货期权被市场广泛认可,各类衍生金融工具应运而生,场外交易蓬勃发展。对冲基金在信用保证金制度提供的杠杆下,游走于场内和场外市场,借助于商品和金融市场提供的丰富产品和交易手段,实现了传统的股票和债券所不具有的多样化和超额收益。

  就获取第二种阿尔法收益的具体策略而言,主要涵盖:

  1、多/空策略,就是将基金部分资产买入股票,部分资产卖空股票或者股指期货。对冲基金经理可以通过调整多空资产比例,自由地调整基金面临的市场风险,往往是规避其不能把握的市场风险,尽可能降低风险,获取较稳定的收益。

  2、套利策略,就是对两类相关资产同时进行买入、卖出的反向交易以获取价差,在交易中一些风险因素被对冲掉,留下的风险因素则是基金超额收益的来源。由于采用产品不一,因此套利策略又可以分为:股指套利、封闭式基金套利、统计套利等。

  3、事件驱动型策略,就是投资于发生特殊情形或是重大重组的公司,例如发生分拆、收购、合并、破产重组、财务重组、资产重组或是股票回购等行为的公司。事件驱动策略主要有不良证券投资和并购套利,其他策略常与这两种策略一并使用。

  4、趋势策略,通过判断证券或市场的走势来获利而不再是将市场风险对冲掉后依靠选择证券的能力来获利,而且有时还大量采用杠杆交易以增加盈利。类型上可以分为:全球宏观基金、新兴市场对冲基金、纯粹卖空基金、交易基金及衍生品基金。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