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买入套保:小资金锁住大收益
    

  在股指期货上市之后,大盘出现过一波单边下跌行情,这可能已经让一部分投资者真真切切体验到了运用金融衍生品做套期保值的意义所在。但在之前那波下跌行情中,大部分投资者理解的可能是卖出套保。长假之后,短短一个星期近12%的急剧拉升行情,可能让很多投资者陷入踏空泥潭。在这种行情下,我们需将思维拓展到买入套保。

  套期保值可以分为卖出套保和买入套保两种。买入套保是指股票空头持有者(融券抛空者)及预期买入者(因资金不足或者周转不灵等因素而不能买入)担心未来价格上涨,买入股指期货合约做多的交易。

  对我国的投资者而言,可以在以下三种情形中采取买入套期保值策略:

  一、投资者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内可收到一大笔资金,准备投入到股市,但又认为现在是最好的建仓机会,如果等到资金到账后再建仓,一旦股价上涨,势必会提高建仓成本。这时,就可以利用股指期货杠杆交易的特点,以较少的资金买入股指期货合约,来锁定未来股票建仓成本,对冲股价上涨的风险。

  二、机构投资者现在拥有大量资金,计划按照当前价格买进一组股票。由于需要买进的股票数额较大,短时期内完成建仓会推高价格,提升建仓成本,导致实际的买进价格远高于最初理想的买进价格;如果逐步分批买进建仓,又担心期间股票价格上涨。此时,采用买入套期保值策略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三、投资者进行融券做空交易时,由于融券都有确定的归还时间,融券者必须在预定日期之前将抛空的股票如数买回,再加上一定的费用归还给当初的出借者。显然,当融券者卖掉股票后,最担心的问题是价格上涨,而在将来归还股票时不得不以更高的价格买回来,此时,可以采取买入套期保值策略来规避上述风险。

  举个例子:

  2010年9月30日时,陈先生长期看好一只股票,价格为10元,打算买进20万股。如此算来需要200万元,但陈先生的资金不够,要11月份才能到位,届时股价可能会上涨很多,为规避踏空风险,于是他准备买进期指合约以锁定股票成本。

  经计算,该股票的beta值为1.3。那么在9月30日时,11月份到期的期指合约IF1011的价格为2910点,每点乘数为300,所以,陈先生应买进的期指合约为[2000000/(2910×300)]×1.3≈3张,按20%的保证算,需要资金2910×300×3×20%≈52万元。

  到11月时,陈先生的资金已经到账。

  假设这时沪深300指数及期货已上涨15%,至3347点,那么该股票应该已经上涨15%×1.3=19.5%,至11.95元。则他在期货上获利(3347-2910)×300×3≈39万元。

  假设这时指数及期货没涨反而下跌15%,至2474点,同时股票下跌19.5%至8.05元。这时投资者在期货上亏损了39万元,但投资者可以以8.05元的价格吃进该股票,需资金8.05×200000=161万元,与之前所需的200万元相比节省了39万,所节省的资金正好可以弥补期货头寸上的亏损。

  由此可见,买入套保和卖出套保的原理一样,只是卖出套保规避的是下跌风险,买入套保规避的是踏空风险,实现的都是将收益或者成本锁定在目标范围之内。投资者应根据行情的转变,及时调整自己的套保策略。(CIS)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