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股指期货与ETF构建套利策略
    
  由于本质上都是基于股票指数的衍生工具,股指期货和ETF的价格变动之间往往存在较为紧密的联系,投资者可以综合运用股指期货和ETF之间的价格联系来构建套利策略,以提升投资业绩。

  常见的交易策略是利用ETF和股指期货来实现期货与现货间的套利交易。这类策略的原理在于利用期货和现货之间价差的变动规律进行套利。传统上期现套利策略需要用标的指数的成分股来构建现货仓位,但由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数量较多,套利者要完全复制指数一揽子成分股难度较大,成本较高,如果利用沪深交易所目前成交活跃的ETF产品来捕获相应的套利机会,相对而言可以迅速完成拟合复制,套利成本将明显降低。

  利用ETF进行期现套利交易,风险主要在于ETF可能无法完全跟踪期货标的指数,因为除非使用跟踪沪深300指数的ETF,否则其他ETF在跟踪沪深300指数方面都会有一定的误差,实证研究表明,尽管主要指数与沪深300指数之间的线性相关度很高,但波幅并不一致。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使用一揽子ETF的组合构建现货部位,历史回测结果显示,用一揽子ETF对期货套利的效果要比使用单一ETF更好。

  从海外市场经验来看,指数期货上市初期一般都会有比较大的定价误差,而国内新证券产品上市初期也都具有这种特征,上市初期沪深300指数期货与现货之间的价差将会比较大,用一揽子ETF组合进行套利将有较好的预期收益。

  另外,相对于使用股票组合来构建现货部位相比,使用ETF来进行股指期货套利有一个独特的优势。我们知道,股票无法进行T+0交易,一旦套利者开启正向套利仓位后,当天便无法进行回转交易以结束套利仓位,这可能会错失可观的反向套利机会。而如果使用ETF构建现货仓位,那么可以利用ETF的场外赎回来变相实现T+0交易,这克服了股票现货无法进行T+0交易的弱点,从而可以大大提高期现套利的周转率,并把握住价差在日内的反向变动机会,提升套利的整体收益。

  对于反向期现套利的情况,套利者需要买入期货、卖空现货,此时ETF更能体现其优势,因为随着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若未来ETF可以成为融券标的物,在期货价格低估时,直接融券卖空ETF将比卖空一揽子成分股更加直接可行,到那时ETF将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