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升贴水结构强化策略追逐收益
    

  利用股票现货市场构建股票组合追逐超额α收益、同时利用股指期货对冲系统性的β风险,在股指期货上市后至今的行情演绎中,该策略表现突出、且具备操作性。在对市场进行持续的跟踪后,这种所谓的α和β分离策略出现了两种可实现的交易模式,一种是传统的α和β分离策略,即利用各种方法,通过量化选股或者是主动性选股,选出具备超额收益的股票组合,同时在股指期货市场上利用杠杆效应被动地卖出金额相等的期指合约,将股票组合的α和β分离出来,本质是剥离了组合的系统性风险(收益)和非系统性风险(收益)。另一种是可转移的α策略,在现货股票市场上主动选股后,在股指期货市场上也主动性地选择交易方向,将β收益剥离出来。即可以买入期指合约,获取系统性的上涨趋势收益,或者卖出期指合约,获取系统性的下跌趋势收益。该策略的本质是利用期指的杠杆效应追逐β收益。

  在实际的策略操作中,后一种策略模式是主动性的,具有一定难度,因为它代表着对趋势的判断,意味着策略本身是投机的。当然,事实上,前一种策略在实际的操作上也可以利用调低或调高β的方式(调整期货卖出的手数)来达到主动追逐β收益的目的。

  那么,是否存在一种好的方式,能够在追逐β收益的操作上提高准确度,强化α和β分离策略的效果呢?

  通过对市场持续的跟踪和观察,期货市场的升贴水结构(含期现价差和期货合约间价差)还是强化策略的有效工具。也即:1、当市场的升贴水价差稳定在统计价差区间(含理论价差区间)内时,可进行被动型的β对冲策略,分离股票组合的α和β;2、当市场的升贴水价差开始持续上升,即期货升水和远期升水扩大的时候,可进行期货买入的β追逐策略,因为升水在偏离正常区间后,往往会有持续性的偏离概率,这种买入策略可以明显降低股票组合的α购置成本;3、当市场的升贴水价差进入到持续的高升水状态时,应当重新调整为主动型β对冲策略,即比被动型的对冲策略β高、手数多;4、当市场的升贴水重新回到正常的统计价差区间(含理论价差区间)内时,再转为被动型的β对冲策略。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