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股指期货实现阿尔法策略(二)
    

  相关阅读:应用股指期货实现阿尔法策略(一)

  三、A股市场如何获取阿尔法收益

  从上面总结的各项阿尔法策略中,不难看出,要获取阿尔法收益,往往需要用到做空机制。今年4月16日证监会推出了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使得在金融工具方面,尤其是市场交易机制方面获得了长足进步。

  沪深300股指期货是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标的物,由中证指数公司编制的沪深300指数于2005年4月8日正式发布。沪深300指数是由上海和深圳证券市场中选取300只A股作为样本,覆盖了沪深市场六成左右的市值,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

  今年国内外的经济环境异常复杂,A股走势大大超乎之前市场预期,既遭受了地产调控的打压,也经历了中小板结构性牛市,这种市场加大了投资难度。股指期货的诞生不仅能够使得现货持有者对冲价格风险,而且能够设计某些阿尔法产品获得相对稳定收益。

  例如,目前正在编制中“十二五”规划,结构调整将成为未来五年经济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在此背景下,战略性新兴产业无疑将获得重大的政策支持和长足发展。因此投资者如果想长期持有该类股票,并且规避系统性风险,那么买入相关股票、卖出沪深300股指期货将是一种比较稳定投资策略。

  从短期看,投资者还可以短期内利用股指期货规避股票价格的日内波动风险,获得阿尔法收益。当投资者认为某只股票在某日能够跑赢大盘,但是他又不确定日内大盘走势,因此他可以在开盘买入个股的同时卖出股指期货,并持有至下日开盘,从而规避了盘中价格的风险,获取了个股的超额收益。

  四、阿尔法策略的注意问题

  虽然阿尔法收益存在较大的吸引力,但是我们也要提醒投资者注意,这种方法并不能保证投资者按照某种方法就一定可以持续获利。各种实证结果表明,只有不断调整关注资产组合的各种参数,并进行适时适当的调整,投资者才可以获得较为稳定的阿尔法收益。其原因有如下几点:

  1.阿尔法收益变动

  阿尔法收益反映的是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基金经理的对股票价值的判断、资产配置、时点把握等因素将对整个基金组合构成较大影响。也就是说,较高的阿尔法要求基金经理的股票挖掘能力和基金管理能力必须超越平均水平,而且更重要的是能够稳定地发掘有阿尔法收益的股票。后者往往是最难得,因为很难保证一个基金的管理人员能够持续对行业、个股进行非常准确的把握;而且国内股票中系统性风险非常高,这就使得很难说一次不错的业绩是归因于基金经理还是市场自身,反映到阿尔法收益上,就是阿尔法收益很自然地会经常变动,未必具有持续性。

  2.β系数变异

  贝塔值也是影响投资者获取阿尔法收益的重要因素。对于基金而言,如果前期用历史数据测试的贝塔值进行实际对冲,但现实中的贝塔值与之前计算的相差很大,那么对冲效果就达不到理想状态。如果历史β系数比实际β系数小,那么股指期货头寸就会过大,上涨行情中现货头寸的盈利将不能抵消期货头寸上的亏损,进而侵蚀阿尔法收益。相反,如果历史β系数比实际β系数大,又会出现股指期货头寸不足的情况,下跌行情中期货头寸的盈利将不能抵消在现货头寸上的亏损,也会侵蚀阿尔法收益。因此,能否准确预测β值在对冲中具有重要意义,是阿尔法收益和系统风险收益得以分离的关键。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