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玩非主力合约 莫当钩上鱼
    
  昨日期指1106合约在10点39时分,突然出现涨停板成交单,成交价为3661.8点,成交15手。3661.8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涨幅刚好为10%,1106合约在瞬间大涨后马上回到3300点附近。10点39分的涨停板成交单,给1106合约留下了长长的上影线。这种情况的出现,预计是市场的“钓鱼单”所致。

  所谓“钓鱼单”指的是,市场投机者在成交较为清淡的合约中,在涨停板挂空单或是在跌停板挂多单,以钓取市场参与者的对手单的行为。

  钓鱼单的呈现出以下几点特征:第一,钓鱼单一般来说,是涨跌停板的单,在涨停板挂出卖单,在跌停板挂出买单,采取“守株待兔”的策略,“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第二,钓鱼者参与的往往是成交较为清淡的远月合约或季月合约,由于成交量较少,挂单会出现只剩钓鱼单的情况,其他投资者的挂单就这样意外的与停板“钓鱼单”撮合;第三,“钓鱼单”利用的是市场参与者急于追多或追空的心理,当市场走势发生突然性变化、急涨急跌时,市场参与者往往会急迫地挂出市价指令单,此时由于成交量较少,往往让钓鱼者得逞,而被钓鱼的投资者则损失惨重。

  对于这种情况投资者应该如何规避呢?首先,投资者还是应该尽量回避参与成交量清淡的远月合约和季月合约。按照期指上市以来两次出现“钓鱼单”的情况看,8月30日的IF1010合约当日成交量仅有5278手,持仓量也只有2716手,而当时主力合约日成交和持仓分别达到了25.9万手和27880手,成交、持仓远超IF1010合约;再来看昨日情形,IF1106合约成交量仅有692手,持仓量也只有804手,而主力合约成交量30.6万手。两次钓鱼单出现的合约都是成交量较少的合约,而主力合约成交活跃,多空单匹配度也十分高,一般不会出现“钓鱼单”的现象;其次,在行情发生突然变化的过程中,切记慎用市价指令,尤其在成交不活跃的合约,市价指令单往往会成为钓鱼单的对手单。在追多和追空的过程中,尽量使用限价指令。

  不过,“钓鱼单”成功钓到鱼是市场的小概率事件,但在我国股指期货运行7个多月的时间里,已经出现了两次这样的事件,其中必然几家欢喜几家忧。虽然是小概率事件,但一旦成功,钓鱼者无疑获利颇丰,而上钓者则蒙受惨重损失。因此,投资者在参与市场和操作过程中,对“钓鱼单”还是应该保持足够的警惕,避免不幸成为钓者钩上鱼。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