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成为投资的新利器
    

  随着我国股指期货的成功推出,投资者之前的种种担心也逐渐消失了。合理的折溢价率、活跃的交易、合约到期的平稳运行,都表明我国股指期货在初期就达到了较高的运行水平。在此运行环境下,股指期货对投资者,比如基金管理公司而言,无论在投资策略还是投资模式上都有着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对基金公司可以介入股指期货的业务而言,在股指期货的投资目的、投资比例等方面都拥有足够的自由度,这就使得基金公司可以向投资者提供比以往更具有差异化的投资服务。

  选股能力强的基金公司可以通过系统的基本面分析和上市公司实地调研,精选优质股票,建立一篮子股票组合,同时在股指期货市场上建立一定数量的空头期货合约,对冲股票组合的系统性风险,固化优质股票相对于市场的超额收益。尽管对冲操作会降低牛市环境下的投资收益,但由于其收益率与市场走势相关性不大,只要条件允许,可以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进行融资杠杆操作,增加绝对收益率,提高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需要说明的是,利用股指期货实现绝对收益与时机选择不同。后者是通过主观判断来确定股票头寸和个股选择,这个过程依赖于主观判断的正确与否,具有一定的方向性风险;而前者是通过对冲市场风险,将超越市场的选股能力转化为实际收益率,主要依赖于研究实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同时股指期货的杠杆性、保证金制度和T+0交易规则都与股票投资不同。基金公司在利用股指期货实现绝对收益目标的时候,需要对相应的方法和风险给予充分的考虑,否则可能适得其反,基金公司应该在以下三个方面给予足够的重视:

  首先,对冲操作中需要采取正确的方法计算需要建立空头期货合约的数量。股票组合与股票市场指数并非完全走势一致,有的股票需要同等金额的股指期货进行对冲,有的股票需要更多金额的股指期货对冲,有的则需要更少。我们需要研究股票组合相对市场指数的相关性,合理地建立相应头寸的空头股指期货合约,并随着股票组合的变动动态调整股指期货合约的数量,这样才能很好地实现对冲市场风险的目的。

  其次,要配以健全的投资风险控制手段。股指期货是保证金交易,当市场上涨较多,虽然现货获利丰富,但股指期货空头面临着追加保证金的风险,因此风险控制环节中要有保证金头寸监控和组合现金头寸调拨约束机制。如果保证金账户面临需要追缴的风险时,组合需要保持一定的现金头寸,否则期货合约可能面临被强行平仓的风险,强行平仓后组合将不再具有较好的对冲效果。

  第三,要注意对股指期货展期风险的控制。当前沪深300股指期货同时有4个不同到期日的合约挂牌交易,每个合约到期后将被取消并增加一个新的到期日的合约。如果所持有的合约即将到期,我们需要以更远到期的合约来替换即将到期的合约,我们称这种替换操作为股指期货的展期操作,以使得在之后能继续对股票投资组合进行对冲。展期操作所涉及不同合约的价格差异将直接影响投资人的收益率,基金经理需要考虑正常情况下何时展期、何种特殊情况下临时展期等问题,以使得空头股指期货合约保持良好的对冲效果。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