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市价指令要慎用
    
  投资者参与期指交易时,一定要熟悉交易规则,谨慎运用市价指令,对交易可能出现的结果要有所预期,有效进行风险控制,谨防意外情况发生造成对市场的冲击和额外的损失。

  股指期货的交易指令主要有市价指令和限价指令。其中,限价指令是指按照限定价格或者更优价格成交的指令,限价指令当日有效,未成交部分可以撤销。在限价指令下,报单只能以该价格或者更优的价格成交,这意味着投资者已经事先锁定成本和收益,风险有效控管。而市价指令则不同,它是指不限定价格的、按照当时市场上可执行的最优报价成交的指令,未成交部分自动撤单。这种交易规则表明,市价指令的买单将不断按照最新的市场价格逐步成交,由于市场价格不断变化,投资者的成本和收益是无法掌控的。这意味着,在流动性较低的市场中,一个较大的买单可能会造成成交价格跨度较大,实际成交的平均价格可能远高于现在的市场价格,而较高的买入价格使投资者成本上升;同理,一个较大的卖单也会造成卖价逐级降低,影响到整体收益。由此看来,投资者要想做到有效的风险管理,应该谨慎使用市价指令,稳健操作锁定收益。

  投资者还需要注意合约的流动性,在流动性较低的合约上小心使用市价指令。我国股指期货市场90%以上的交易量在主力合约,与发达国家成熟市场相符。从盘面上看,远月合约报单数量大多为个位数,成交量之悬殊自不待言。因此在远月合约中,一个较大的市价买单将可能吃掉所有卖单,甚至遇到高位埋伏的“钓鱼空单”,造成意外的成交,给投资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因此,投资者在流动性较低的市场中,要小心使用市价指令。

  正是考虑到这种情况,交易所也特别在交易规则中对市价指令实行每次最多50手的下单数量限制。这种规则制定就是为了保证市场有序成交、价格合理、平稳运行,保护和帮助投资者控制风险,避免发生不可控制的损失。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务必要仔细研究股指期货的交易规则并严格遵守,尽可能多参与主力合约,谨慎运用市价指令,尤其在报单数量较多时,更要事先对交易后果进行合理预测,评估成本和收益是否可承受。(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