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顶尖交易员:做投资永远都不要贪婪
    
  对话华尔街顶尖交易员江平 做投资永远都不要贪婪

  问:在华尔街一线“征战”了那么多年,你觉得投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江平: 平衡。

  投资需要平衡,人生中也需要平衡,平衡是我投资理念的核心。

  仅就投资来说,就有一系列的平衡,包括战略与战术的平衡,长线与短线的平衡,分散与集中的平衡,“低价”与“高价”的平衡,与华尔街距离的平衡等等。

  其中,投资布局的平衡对于一个人的事业和投资成果的积累非常重要。做投资,大部分时候布局一定要平衡。在资产配置方面,现金、债券、房产、股票等各方面应该配置得宜。不可过“偏”而失去均衡,更不能因为眼前貌似巨大的利益诱惑,而贪心顿起,孤注一掷。

  我们可以发现很多富豪,在发展中通过一些激进的手段,通过“不平衡”而快速发家。但是,如果他们没有认识到这种方式的不可持续性,没有收拾心态、回归“平衡”的话。他的事业很可能在某个时点就会出问题,而且崩溃速度非常快,这种例子不胜枚举。

  只有把平衡摆好了,才能长久的立于不败之地。如果过于贪心,过于急功近利,失去了平衡,那么不管有钱没钱都会面临困难的。

  问:具体在投资中如何实现平衡呢?比如,什么时候该“贪”(重拳出击),什么时候该“不贪”(休养生息)呢?

  江平:说实话,我觉得永远不该贪。贪是非常危险的。

  如果,一个人在投资之前,就在那边算,我多少岁数之前,就要赚多少多少钱,要怎么赚才能最快发财,才可以不劳动、不上班、不受老板约束。一旦有了这种不健康的想法,绝大多数时候,你的投资会失败。

  就我的认识而言,投资是个动态平衡的过程。比如,你买了一个很好的股票,但是它跌了很多,相比合理价格严重低估了,那么我就在一定范围内给它加仓,让组合中它的仓位比例恢复到合理水平。如果有的品种涨太多,高估了,我就把仓位拿掉一点。通过这个方法建立一个新的平衡——动态的平衡。

  问:有句投资名言说“别人恐惧的时候你要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你要恐惧”,你怎么看?

  江平:“别人恐惧的时候你要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你要恐惧”,这句话看上去很有道理,但是错的,是做不到的。

  做投资永远都不要贪婪。你要价值分析、要客观。无论别人害怕,还是贪婪你都要客观。

  就拿A股市场作例子,上证指数从6000点跌到 5500点,就有人害怕了,这时候你该不该贪婪?跌到5000点也有人害怕,你该不该贪婪?4000点呢?3000点呢?2000点呢?你什么时候该贪婪,什么时候不该?

  所以,这句话是做不到的。归根结底,决定你投资方向的不是别人是否贪婪,而是投资对象有没有价值。

  问:那如何判断投资对象有没有价值呢?

  江平:这当中有些专业常识和经验。但我觉得最基本的东西是,那些传统的分析方法不要扔掉,比如Price /Earning ratio(市盈率),Price/Book ratio(市净率)。

  经常在市场涨得最高,最疯狂的时候,就有声音出来了,说那些传统的东西失效了,现在的市场是新的市场,经济是新的经济,等等。

  纳斯达克涨到5000点的时候有这个说法,中国股市涨到6000点的时候,也有过这个说法。日经指数上个世纪80年代涨到40000点的时候,也是如此:“那些分析方法是老东西了,不能拿来分析现在的市场了。”

  可最终呢,失效的是那些泡沫化的新说法,老的分析工具仍在发挥效力。所以,那些老的衡量标尺不要扔掉。我就一直喜欢用那些经典方法来分析这个市场,效果也很好。

  问:市场经常会在价值区间内外做大幅波动,比如过去3年的A股市场。如何来面对如此剧烈波动的市场呢?

  江平:这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投资有价值投资的方法,也有投机的方法。

  价值投资就是脚踏实地、看清楚了价值,其实是没有什么风险的。尽管做价值投资也会遭遇挫折,就好像在地上走路,也可能被坑坑洼洼的路绊倒一样。但即便摔倒了,起来拍拍身上的土,可以站起来就走。A股市场2006年在1500点以下的时候就是价值投资。

  投机就是“走钢丝”,但“走钢丝”也有不同的方法。有的时候“走钢丝”,下面垫着棉花(资讯,行情)胎,有保护,摔下来不会太疼,但你要注意,这个是在冒险,要更加小心。

  有的时候“走钢丝”,下面就是万丈深渊了,比如去年A股指数涨到5000点以上的时候,那时候再去走,就在冒跌下去粉身碎骨的危险了。

  这个时候,哪怕别人继续再挣大钱,你也不要羡慕,因为他(她)在冒粉身碎骨的危险。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