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景不明朗 投资应稳字当先
    
  第一上海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邱红与认为,今年香港市场的发展前景不明朗,投资者宜采取稳健的策略;在宏观经济下滑的影响下,派息比率高、盈利可预见性强的企业值得关注;长期投资者可关注公用事业及直接受益于政府政策的行业。

  奥巴马上任带旺四大行业

  美国新总统奥巴马上台后可能推出一些刺激经济的政策,在分析这些政策对行业的影响时,邱红认为,主要将体现在四大领域:新能源领域、医疗设备领域、信息科技领域和教育产业。美国刺激经济的措施出台,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为香港市场营造投资气氛,但直接影响并不明显,因为香港市场上比较活跃的上市公司多为中国概念股,所以,香港市场的表现主要还是要取决于内地经济的表现,其次才是全球市场的影响。2009年香港经济的发展前景还不明朗,所以建议投资者采取比较稳健的投资策略,把握阶段性行情进行操作。

  石油牛市不再 重点关注风能

  邱红回顾认为,油价从早前的140多美元一桶跳水至30多美元是挤掉泡沫的过程,所以期望油价在今年迅速上升是不现实的。从长期来看,由于石油产出国陆续减少供给,石油的生产成本也比5年前有了大幅提高,所以如果油价跌至30、40美元时还是会有支撑的,并在一定区间内波动,但石油市场短期内不可能形成大牛市了。

  至于新能源,邱红认为,短期来看全球的投资呈缩减趋势,但中国为了解决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在新能源的投资上态度十分坚决。目前看来,为新能源应用制造产品的公司值得关注,比如风力发电设备的风机制造商、风机齿轮箱制造商等。

  邱红强调,在新能源方面还是比较关注风能。邱红说,在新能源驱动汽车行业中,比亚迪是重视新能源投资的代表,已试制出来的铁锂电池可以大规模生产了;另一方面,比亚迪也受益于内地即将出台的振兴汽车产业政策。所以,作为先进技术的掌握者及政策受益者,比亚迪的优势在下一轮能源紧张期将会体现,可长期看好。

  公用事业、基建业皆有亮点

  第一上海对交通运输行业研究较为深入,邱红解释说,因为公用事业与他们的投资策略相关。邱红不鼓励投资者今年采取长线持有的策略投资公司,因为这轮调整周期可能会长达两到三年,熊市不知何时结束、牛市不知何时到来。长线投资的策略今年不见得能跑赢大市,还是建议关注派息比率高、盈利可预见性强的防守型投资品种。比如港股中公路、铁路行业的派息比率都不错,像皖通高速  (600012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的派息率就超过10%,虽然车流可能受局部地区的影响,但市盈率的可预见性还是较强。所以,邱红建议长线投资者在经济没有完全恢复之前,把部分仓位投资于公用事业中。

  邱红特别提到,看好香港的粤海投资。这个公司主要为深圳和香港地区供水供电,收入稳定,不受整体宏观经济的影响。而且对粤海投资的信心还来源于它的成长空间,由于水价以后一定还会上涨,对投资者来说有一个正面的预期。

  除了公用事业,邱红认为另一个亮点是直接受益于政府投资的企业,其中工程机械又值得重点关注。一方面,原材料成本下降使得行业毛利率会有所回升,另一方面,国家四万亿的投资会带动产品的需求。

  搞活房地产有必要也有可能

  邱红表示,第一上海对整个房地产行业有过密切跟踪,分析员收集了8-10个城市的每日成交量。跟踪数据显示,10、11月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成交量同比都在下降,但是环比还在上升,上海、深圳某些月份甚至出现50%的环比上升。而且,一方面政府意识到了房地产行业对整个经济的拉动作用,出台了很多利好政策;另一方面,内地居民对房地产确实有实质需求,而且居民平均负债水平较低,所以搞活房地产行业不仅有必要而且有可能。房地产行业的复苏,可以让上市公司消化现有存货,避免倒闭风险,至于赚取暴利则不大可能。在香港市场上很多房地产公司发放公司债券,这些债券很多是在票面价值的50%以下进行交易的,因此,买入超跌房地产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券可能是好的选择。

  邱红认为,虽然香港的房地产公司财政比较健康,但是香港今年的经济接近零增长,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因此估计香港的房地产仍有10%-20%的下跌空间。

  A股、H股价格终将趋于一致

  在回答网友关于平安H股股价为何高于A股股价的问题时,邱红认为,主要是平安H股没有限售股减持的压力。部分A股对H股存在溢价,主要是因为两地投资者结构不同,A股中小型公司的估值水平较高,而香港机构投资者较多,他们需要流动性,流动性不好的中小型公司股票价格会比较低。H股的参与者较多,因此H股的估值应该更加合理,但是如果两个市场能够流动的话,两地股价将会趋于一致。

  对于想投资香港市场的内地投资者,邱红建议要关注宏观经济的走势,今年阶段性的行情会比较多,尤其要利用反弹的机会调整仓位。另外,投资者应注意在香港市场的中小型股票流动性较差,如果想对这些公司进行投资应充分做好研究。 (文字整理 程 瑶 袁 田)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