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韧学做孤独的猎鹰 莫成“蜂拥而至”的蜜蜂
    
  世间无“股神”,因此预测股市巅峰、谷底产生的精确时点和丈量高低其实并不靠谱,惟有预测趋势和价值区域是可行的,前者曾屡屡提及若单边论市,人人皆有50%的概率成为阶段性“股神”,方法是锁定上证50指数的估值和技术买卖信号,目前上证50指数估值已属便宜,但是技术买卖信号却是“L”型筑底的趋势,因此2009年的A股仍将面临类似2005年前后曾经历的“清醒的痛苦”阶段,即基本面已是新一轮可观牛市的起点,但是技术面却仍然消磨着散户投资者的意志,让小额投资者不断地在底部割让出廉价的股票。

  很多投资者冀望能够像猎鹰一样出击——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但事实却往往是成为“蜂拥而至”里的“那一只蜜蜂”,而不是那只猎鹰,因为猎鹰总是孤独的。2005年前后这段时间是痛苦而又孤独的,但却是猎鹰猎食的最佳阶段,2007年5月当上证综指迈上3600点之后,A股已经不具备安全边际,此时拒绝诱惑又是孤独的,很多投资者都试图复制巴菲特,但是复制巴菲特的结果更多的是追星追得遍体鳞伤,清醒者如赵丹阳可谓寥寥,实际上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就是在空头市场勇往直前、多头市场激流勇退的孤独猎鹰。

  巴菲特曾在致股东信中提及柏纳德.巴洛克依其经验给投资者的一个建议:“别期望总是可以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这是不可能办到的——除非是骗子。”巴菲特的解决方法就是在市场悲观的时刻遵循价值买入,在市场狂热的时刻放弃泡沫卖出。如果将1929年大股灾视作美国股市的婴儿期,那么真正有借鉴价值的美国股市空头市场最高峰是1973年至1974年,美股道指趋势及其所面临的内外经济环境,极其类似现在A股走势及面临的经济紧缩态势,巴菲特首先购买了华盛顿邮报的股票,随后又在保险公司GEICO面临破产边缘的情况下将其收购,同时又在华盛顿公共电力供应系统无法按时偿还债务时大举购买其债权。当年的投资如同去年下半年购买高盛和通用电气之优先股一样令人质疑,典型案例如:购买华盛顿邮报股权没有多久,华盛顿邮报的股价便下跌近30%,恰如去年岁末高盛股价的跌幅,而且华盛顿邮报的股权还是普通股直接面临市值损失的质疑。但是最终结果是当年被人讥笑的无名小辈巴菲特在2003年致股东的信中不无得意地写道:“你们当然知道我们这次投资的美好结果。”回首1973年最大的美股空头市场带来的投资机遇,回报无疑是惊人的,仅华盛顿邮报一项投资,1973年巴菲特此项投资总额是1060万美元,而累计回报竟然达到惊人的22.1亿美元。

  2009年的A股无疑具备熊市下半场“清醒的痛苦”特征:首先,看空者仍然喋喋不休于经济数据欠佳和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因素,给市场反复制造抑郁情绪,令投资者忧心忡忡或对投资望而却步或割让廉价股票;其次,“大小非”问题类似2005年之前的“国有股减持”话题,仍会困扰市场许久,我判断要直至2012年之后“大小非”问题才会淡去,这也是A再攀新高峰至少要留待6年以后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此过程中投资者也会因恐惧而放弃很多价值机遇。最后,股市为何总是少数人是赚钱的,原因在于多数投资者总是非理性的,而这些所谓的非理性投资者又往往是上一轮牛市的新入市者,但是经历了一轮惨烈熊市教育之后,很多牛市“非理性繁荣”的拥护者又往往会转变为熊市“非理性崩溃”的拥护者,这是导致投资者贻误战略性投资机遇的根本原因。

  现在对于资产价格的判断,2009年多数人的预测仍然是偏空的,而且现阶段资产价格确实无法再现2005年下半年至2007年岁末的牛市,但是从长远分析,2009年可能是资产价格新一轮更大更漫长牛市的起始点,最根本的因素在于未来逐步温和通胀的预期,如果从货币投放量分析,现在其实仍然是流动性过剩,而且2009年的货币投放量可能是自1984年以来最宽松的阶段之一,从历史的积淀分析,资产价格与通胀关系是吻合的,而个人投资最主要的资产领域就是股市和楼市。

  2009年投资股市需要坚韧的信心,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价值选股就类似选购打折促销商品了,挑选那些股价打了2折、3折,且具备刚性需求特征的蓝筹股已极具胜算,投资获取股息回报也已胜过储蓄了。而所谓“L”型的筑底阶段其实就是新一轮漫长牛市的起点,指数型投资已具备跑赢通胀的长线价值。

  房产投资比较复杂,楼市供应量以及居民收入都将对楼价产生上行制约,未来两年房价仍可能处于探底趋势,但同样基于无法买到最低价的原理,当自住消费者在交通适宜区域选择到价格符合购买预期的房产时应该果断出手,在买方市场阶段一是选择余地较多二是政策优惠也较多,但是房产商和投机客也需明白,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未来两年逆市推高房价成功概率极低,因为已有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前车之鉴,在居民收入出现大幅增长之前,楼市的新牛市仍需等待,因此楼市的“L”型筑底时间将更长。另外,虽然有观点认为,楼市、车市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更加重于虚拟经济股市,所以“救市”应该先救楼市、车市,但是如果居民收入不增长,又如何刺激楼市、车市消费呢?因此股市、楼市、车市这三者是唇齿相依的,信心恢复的报春鸟势必先是股市。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