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要进步应该TA与FA并重
    
  上周写蛊惑的枪周期: 人多挤逼, 要多留几分戒心。话口未完, 到周五大量牛证斩头, 早段散户人踩人高速爆炸。中国疑似紧缩, 美国打击投行, 希腊债务风暴, 好友被三夹(triple-teamed), 绝对不能off-guard。趁反弹沽出弱势股为上策。

  事实上, 懂TA(technical analysis,技术分析)不懂FA(fundamental analysis,基本分析)流於「浮」。长FA而拙TA,流於「实」。这个「实」字何解何义,大家自行参透。

  很多「价格投资」者会跟你说,恒指从3万点跌到1万,再回升至2万点,证明了「价值投资」的「威力」是「无与伦比」。但事实胜於吹水, 300元楼上买宏利(945),持有到现在的朋友,很难会有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指点江山的情怀吧?

  当然,以基本分析为中心的「价值派」,雄厚自信并非无因:开山祖师葛拉罕的实战绩效,纵有被众徒子徒孙夸大之嫌,但二代掌门巴菲特积滚的财富雪球,实无出其右。价值派淡然一句:「谁能炒期指,炒到成为地球首富?」道理坚实,难以反驳。

  TA跟FA看似水火不容。TA的「趁势派」(trend-followers)主张顺势而行,追涨杀跌。但价值派看来,不外是受市场先生愚弄的一群旅鼠(lemmings,传说旅鼠到达一定数量时,会烦躁不安,开始集体迁移,日夜兼程,奔赴大海、悬崖,最後溺死海中)在东奔西走而已。 

  投资投机,跟吟诗作对不同,绝对是战绩话事的results-oriented活动,$是唯一衡量对错的单位。其实问TA跟FA何者更为有用,就像问阁下的手和脚,何者更为重要?Both!

  投资投机,所求何事?求财而已。如能结合两派招式,绝对 更能胜过别人。就笔者而言,持股是先讲价值,後趁势。组合中打算长揸的股票,都会先经过选股的架构,认为公司的中、长期发展有大幅增加的空间。但好股未遇吉时,可以长期纹风不动,大买死坐,压死宝贵注码,并非上策,最多下基本注就好。到股价开动,上升趋势出现时才加注,可免陷入类似中移动(941)「愈平愈买,愈买愈平」的价值陷阱。

  反观业馀投资者,FA功力成疑,就算闭关苦读<<证劵分析>>,一翻开财经版,苦於股票数以千计,而且每月递升。七除八扣後仍随时过百。逐一研究,结局不外两款:一系未刨完年报,股价已火箭升空;一系任买,但郁都唔郁。为免辛苦刨书得个桔,可反笔者之道而行 - 先找出趋势显现的股票,尤其是数只个股同时出现异动的热板块,先下注,後研究(invest first, investigate later),抢占先机。下注後,要做的是寻找破位的FA因素:例如有利的政策、新产品或新业务。如无发现,以TA为止蚀基准;如基本因素有改善的证据,在股价破位後可考虑加注。先趁势後研究,会是散户捕捉倍升股的一种比较简易的操作方法。在大型下降周期中, 原理相通, 升穿阻力, 代以插破支持即成。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