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迷债回购计划难得人心 KODA受害者赴港被调查
    
  雷曼苦主不满回购方案

  雷曼苦主在斗争一年有余之后,终于看到了取回部分本金的希望。日前,香港金管局在官网上公开了16家雷曼迷你债券分销行的统一回购方案,即合格的回购投资者可决定在60天内回复是否接受取回相当于投资总额的60%(65岁或以上客户可取回70%或以上)本金的回购计划。但是,记者获悉,就在上周五,香港的雷曼苦主因不满此部分回购建议而继续在港抗议。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至今已有约4成雷曼迷你债投资者接受银行提出的回购方案。据金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雷曼事件已完成初步调查的个案数量为4402个,其中已经有476件个案已经转交香港证监会处理,而正在进行详细调查的个案为3275件。据引述,金管局助理总裁李令翔指出,为令公众了解回购计划的进展,金管局会定期公布合资格参与回购计划的客户总数。

  但是,此次雷曼事件涉及的投资者众多,不满回购建议的投资者认为也应该像新鸿基的投资者那样获得百分之百的赔偿。另外,由于接受回购计划的投资者必须放弃今后起诉和调解的权利,且要撤回就迷你债券的销售而做出的投诉,多数投资者对此也正在考虑。

  而一旦接受回购建议,雷曼投资者也就相应丧失反悔的权利,金管局表示:除非涉及不诚实、欺诈或其他刑事成分,否则其并不打算继续调查接受分销银行回购建议的合资格客户的个案。

  KODA受害者被“协助调查”

  本月初,以上海投资者金亮(化名)为代表的“香港银行受害者联盟”一行6人前往香港维权,最后在立法会议员陈鉴林和香港保障投资者协会会长吕志华的陪同下,受害者们获得了和金管局助理总裁李令翔面谈的机会。

  “会谈后,金管局就我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答复,并承诺在三个月内就联盟的各位投资者个案做出实质性处理意见。”金亮在月初时表示。而就在内地苦主看到希望准备赴港维权时,北京投资者H女士却在上周六抵港时遭到香港警署的质询。

  “据称,H女士原先在星展银行的客户经理接到了短信恐吓并最后报警,故在H女士抵达香港之后,香港警察以涉嫌恐吓要求她配合调查,最后在当天晚间因证据不足而被释放。”一位此次同行的投资者见证了这令人咋舌的一幕。

  “在向金管局提交投诉材料之后,直接去香港的内地投资者都同时去香港警署报案了。此次的配合调查事件不排除银行有贼喊捉贼的嫌疑,受害者维权困难可见一斑。”联盟总联络人金亮表示。

  另外,对于专业投资者的认定,也是此次众苦主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即在此次雷曼事件中,专业投资者就不属于此次回购的对象范围内。而在月初金管局的答复中,专业投资者的标准也再次被明确,即投资者不仅签署过“专业投资者协议”,且每年进行了一次确认。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