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说不清的课题
    
  过去几年,曾荫权没有在施政报告中谈论楼价,这是明智的。今年不知道为什么却画蛇添足,大谈楼价,结果成了传媒、市民围剿的课题。楼价永远是有理说不清的课题,永远是有楼的人希望楼价升,无楼的人希望楼价跌,在施政报告中谈楼价永远是吃力不讨好。特首施政报告突然推出工厂大厦活化政策。我印象中丽新发展(0488.HK)拥有不少工厂大厦的,嘉里建设(0683.HK)也拥有不少工厂大厦、货仓大厦。

  当然,我不是专业的股市分析师,手上没有任何数据可以知道曾特首的活化工厂大厦政策的得益者是谁。除了地产股外,可能一些工业股也可以考虑,特别是老工业股。这些老工业公司也可能拥有一些工厂大厦,他们的工业虽已北移,但仍保留工厂大厦收租。丽新发展手上的工厂大厦相信也是丽新制衣厂留下来的。嘉里在香港搞物流,可能也建起一些货仓……希望有大行能在短时间内研究这个课题。

  内地目前炒楼之风日盛,但为什么却没有实实在在的推出打压楼市的政策?原因就是面对这场空前严峻的金融海啸,外销市场一再萎缩,不得不靠推动内需来刺激经济、保住增长。在“保八”的大前提之下,打压楼市会打压消费欲望。中央政府对此也十分谨慎。尽管楼市泡沫慢慢形成,但等金融海啸所带来的经济衰退的影响缓解之后再作打算也无不妥。

  我相信,大量内地房地产商都知道,将来西方国家经济复苏,内地出口恢复增长后,内地的楼市很可能会出现真正的降温,而降温的一个撒手锏就是国有银行收紧贷款。因此,近一段日子赶着上市的新股中就有不少是地产股,继恒盛地产(0845.HK)、宝龙地产(1238.HK)之后是禹洲地产(1628.HK)、卓越置业(1028.HK)。

  禹洲与卓越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主力集中于一个城市。禹洲以厦门为基础,卓越以深圳为大本营,有不错的卖点。当然,公司主力于一个城市的好处是深入了解该城市的市场,与该城市的各个层面会有良好的关系。

  近来上市的新股,几乎与大市走势同一命运。前一轮,恒指由 22000点前往下调整至 20500点之间上市的新股,多跌穿招股价。之后,恒指由 20500点再回升,突破 22000点水平期间,新股表现又不错。前一阵子我认为定价太贵的新股永利澳门(1128.HK)也表现不错,定价虽贵但上市第一天收市价依然高于招股价。

  现在,恒指仍然是一浪比一浪高,上一回的阻力是在 22000点前,这一回是 23000点。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