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线投资不适用
    
  之前曾于自己博客中提及一只在香港上市的台资股票,峻凌国际(01997.HK)。它的主要业务是向内地的TFT-LCD面板制造商提供表面贴装服务。它特别之处便是会每个月公布营业额,而自金融海啸后,它的营业额强劲反弹,但是估值仍是十分低。刚好昨天收市后,它公布了七月的营业额,营业额继续创新高。这几天,我减持了一些股票,增加多一点现金,可幸的是完全没有减持这一只。

  这一星期,港股变得很难炒,因为资金集中于某些板块。继早前纺织股大升后,这个星期便轮到玻璃及纸业股。刚巧停牌了两年九个月的洛阳玻璃(01108.HK)恢复买卖,令到玻璃股炒得特别厉害。香港的玻璃股不多,我认识的只有四只,洛阳玻璃、中国玻璃(03300.HK)、浙江玻璃(00739.HK)及信义玻璃(00868.HK)。相信洛阳玻璃应该是内地投资者最熟悉的,因为它同时也在A股上市。基本上,除了信义玻璃之外,其他三家在经营上都有些问题。洛阳玻璃及中国玻璃经营得比较吃力,现在都是亏钱的,而浙江玻璃业绩则遭审计师不发表意见。不过往往当整个板块被炒起时,那些比较垃圾的股票更有投机价值。

  两年前,我曾经跟朋友到过信义玻璃的厂房参观,亲自到一趟比看年报去了解公司的经营印象深刻很多。信义玻璃,国内第二大玻璃制造商,仅次于A股上市的福耀玻璃,但营运效率比福耀玻璃强。信义玻璃和福耀玻璃主要都是生产汽车玻璃,建筑玻璃和浮法玻璃,不过细分市场有点分别。对于玻璃生产来说,暂停后再重开一条日产能六百吨生产线的平均成本达到三千万人民币,停产成本相当高。所以一般玻璃厂商都不愿意停产。当下游市场,如房地产或汽车出现不景气时,玻璃行业便容易出现供过于求。供过于求的后果便是产品价格大跌,影响盈利。但要留意的是,当市场对玻璃的需求上升时,由于很少有剩余的生产,产能亦很难在短时间内增加。这便使玻璃价格急升,玻璃生产商的盈利亦随之爆升。因此,玻璃公司跟航运公司是非常相似的,行业由坏转好时,盈利会成倍地增长。行业由好转坏时,公司便轻易亏大钱。因此,每逢有人问我哪一只航运股或玻璃股是值得长线投资时,我都觉得非常尴尬,因为长线投资这一词根本是不适宜用于这种周期性股票的。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