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的“未来报告”预示大市见底?
    
  还记得两年前在一家基金公司做暑期工,第一天上班,基金经理便告诉我,每一天开市前都应该想好当天对大市的看法,然后跟着那个看法去部署行动。从那一天开始,我便尝试去建立自己的一套看法。例如之前曾经有一个想法,便是认为大市不好,仍可以来港发行新股的公司一定有其卖点,所以可以多加留意。但今年半年已经过去了,事实放在眼前,便是差不多所有新股的表现都不行。明显这想法到了目前为止是不成立的。看法错了,是不是代表一定输钱?当然不是。只要有一个系统的做法来控制你的损失,例如跌了某一个百分比便止蚀,即使你跟着一个错误的方向去做,损失也是有限的。

  早前我说过如果大市成交量持续这样低迷,港交所股价真的是凶多吉少。那时不看好港交所有三个主要原因,一是港交所生意模式十分简单,一般投资者都可以凭着每天的成交量去计算它的盈利,是好是坏,短时间内股价便可以反映。第二,新股连续一上市就破底,这样的情况下,还有多少公司会来IPO集资。第三,可能买贵,不会买错的想法,实在太深入民心,使到股民不肯止蚀。所以从之前250港元到现在的117港元,港交所差不多每一阶段都有股民被套,令股价易跌难升。大行将其股价下调是意料中事,但没有想到摩根斯坦利竟然狠到不单大幅调低港交所目标价,还指出港交所未来15日股价将会大跌。

  其实最令人不解的是报告中列出时间范围,有别以往分析员定出短期及中长期时间。此外,报告仅以半页纸概括所有数据及目标价等,与过去动辄数十张甚至百张详细报告比较,未免给人轻率的感觉。为什么是15日?为什么不是20日、不是30日?报告没有解释。虽然没有真凭实据去支持这份“未来报告”,但结论说得这么实在,确实吓倒了不少股民,令港交所短短几天内跌了超过7%。还记得去年瑞银出了一份神华目标价101港元的报告,不久后,大市便见顶,回落到现在。不知道这份“未来报告”会不会是这次大市见底的先兆。

  其实我听说过一个讲法,便是很多报告的目标价都定得很随便。比方说,在一份看好的报告公布的前一天,如果那只股票已经升了不少,离目标价相当近。老板会认为那份报告影响力不够,叫你改一改那只股票的市盈率,例如,由10倍变15倍。看好及看淡的原因没有变,只要改一改市盈率,目标价便完全不同了。所以我看报告时,只着力看分析员看好及看差的原因,对目标价通常只是一笑置之。

  (王雅媛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以及财经专栏作者,曾获得2007年“香港-内地大学生模拟投资比赛”冠军。)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