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过后,认真想想以后的路要怎么走
    
  刚步入下半年,国泰航空(00293.HK)已经率先公布盈利警告,为即将来临的港股业绩高峰期揭开序幕。七月将有不同的公司公布业绩,届时便可以看得更清楚油价对整个经济的影响。有了这个概念后,对于投资者怎样看港股后市会有一定的帮助。

  近日我忙于在中环区不同的公司面试,发现四点半后,很多身穿西装的上班一族便陆续离开公司。相信是因为大市十分淡静的缘故,与证券有关的工作都变得相当悠闲。所以投资者要小心一些券商股票,不要看它们跌得多、市盈率低便买入。低市盈率只是一个错觉,因为它们是疯狂牛市后的其中又一个副产品。

  我最近常常听到一句话,便是“股市很难赚钱”。我想了一想,难赚钱?股市又是什么时候被大家认为是容易赚钱的地方呢?我觉得,股票市场本来就该是一个难赚钱的地方。还记得很久之前,已经有人警告我,股市是骗人的,千万不要玩,脚踏实地工作才是正途。而后来大家觉得市场容易赚钱,纯粹是因为被2007年的市况宠坏了。以统计资料来看,投资股票的资本增值,只要能做到平均每年15%的持续增长,已经是很好的成绩了。而2007年,单以这一年计算,几乎所有的港股投资者都做得到30%的回报,更有不少人赚到300%、3000%之类。

  疯狂过后,投资者要认真想想以后的路要怎么走。别人常说长线投资,不要炒来炒去。如果你是一个不看基本面分析或不懂“拆局”的人,我绝对建议你不要炒来炒去,更不要接触衍生工具,因为这样只会令你“死”得更快,更难看。但也不要妄想在往后的三至五年,你可以单凭持有一些大蓝筹股,如中国人寿、中国移动等等,去赚取超过三、四倍的回报,这似乎是不可能的。投资银行有成千上万的分析员,他们每天的工作便是分析那些大公司。蓝筹股的特点便是透明度高,要在这种情况下,长期每年赚15%,其实已经不容易了。还有,于基本因素方面的分析下,一般散户没有优势。散户只是在买卖时机和筹码应用上,可以比大户做得好,也就是何时买何时沽,买多少沽多少比较灵活。

  如果你是一个懂基本分析或懂投资的人,也有心要在投资市场赚取比一般人多的金钱,你不妨考虑一下当自己的基金经理,以一个组合的方式去投资,这样才是最有效率的。可能很多人的组合都是金额比较少的,长线投资对他们来说,意义不大。在这种情况下,努力做功课,选择市场忽略的二三线股,追求更高回报才是他们需要的。等组合变大后,再拨出部分资金去长线投资也不迟。

  (王雅媛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以及财经专栏作者,曾获得2007年“香港-内地大学生模拟投资比赛”冠军。)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