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买贵了但不会买错?不要把自己当成巴菲特
    
  还记得去年当恒指冲上三万点时,很多不同的投资专家都说着同一句话,便是“可能买贵了,但不会买错”。对,当时的你去买250元的港交所只是买贵了,没有买错,因为港交所是独家生意,只要它交易一天,它就有希望升回250元的一天。但你有没有想过当你在等股价回升的一年,两年或甚至更长的时间里,港交所有机会变得不是独家生意。天马行空一点,便是港府引入另一个交易所,届时港交所基本因素已经大变。那么你买港交所的决定便是既买贵了,又买错了。

  我想说明的是世界天天在变,尤其商业世界变得特别快,如果你傻得去相信这种话,买了贵货又不愿意给自己一个合理的止蚀位,那可能会让你输得元气大伤。在等的过程中,公司随时可以由之前有优势,变到没有优势。那时你不仅输了钱,更输了另一样重要的东西——时间。和黄是一个好例子,八年前和黄最高120元,八年后的现在,和黄股价还没有回到当初的价格,试想想这八年内有多少企业的股价已经升了十倍,甚至二十倍。

  近日回看一些去年自己曾在现实生活中及模拟投资比赛里炒过的股票,差不多每一只都跌到惨不忍睹,如真明丽、潍柴动力等等。真明丽为全球其中一间最大的LED生产基地,去年高位为18.39元,现价为3.55元,跌了80%。照明行业有一个共识,便是全世界迟早都会用LED。LED市场急速发展,再加上真明丽身为市场先行者,理应可以尽享先行者优势。当时很多分析报告都说真明丽15倍市盈率并不过分,如果你相信这个报告,并以15倍市盈率买入真明丽,即是6.5元,现在你输了46%。这一年的时间真明丽的基本因素没有什么大改变,LED仍要取代灯泡,但是为什么?你却还是输了46%的资金。另一只是潍柴动力,去年高位为86.51元,现价为35.5元,相比真明丽,潍柴动力只是跌了59%。作为中国重型卡车和工程机械行业快速增长的受益者,潍柴15倍市盈率合情合理(当时很多分析报告也是这样写),15倍市盈率的潍柴动力值60元左右,相信你买的时候,应该没有想过原来一年之后,7倍市盈率,35元的潍柴是可以存在的。

  我很佩服巴菲特,因为他是真正的股神,但很多人都误解了他长线投资的意思。市场资金永远是在用基本分析去追求最理想的回报,包括巴菲特的资金,他沽出中石油便是一个好例子。长线投资并不代表盲目地用任何价钱去拥抱一家好公司,我们可能没有巴菲特那么好的市场洞悉力。所以巴菲特不用止蚀并不代表我们不用止蚀。如果不理估值,死抱不放便可以成为巴菲特的话,那么满街都是巴菲特了。

  (王雅媛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以及财经专栏作者,曾获得2007年“香港-内地大学生模拟投资比赛”冠军。)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