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绮萍:香港仍有年息29厘的“稳健”投资
    
  全球股市大跌,投资者大多手持现金观望,不敢轻易入市。但各国同时又进入减息周期,澳洲率先行动,现金存在银行里,一怕通胀蚕食,二怕银行也会传出不利的消息。

  雷曼迷你债券事件在香港愈演愈烈,不少苦主都是退休人士,本想以定期存款方式每月收取利息过日子,结果被银行职员游说买进复杂的结构性投资产品,这些产品原来的卖点是稳健和保本,年回报率只有4%—6%左右。

  近年来投资者有很多误区,一是对于基本面不再关注,不再考虑市盈率和息率(分红);第二个误区是以为债券及基金才是稳健投资,买卖股票是高风险投资,其实关键是你买进了什么产品。我一向建议退休人士选择一些有盈利基础的高息股,一年一次、两次或者四次分红,不必理会股价升跌,只需隔几个月看看心仪的公司股票到了什么价位,如果股价跌至有吸引力,手上又有多余资金,便可增持,如果股价升至不合理水平,应减持套现。

  买卖这些高息股的主要困难在于只有历史数据,预测资料不多,以香港市场为例,1000多只股票中,证券行的研究长期跟踪的只有100只左右,高息股多数是那些较为低调、成交量也不多的实业公司,很少有“大行报告”,投资者要靠自己看年报及其他相关数据估计盈利走势。

  建议投资者可以先参考历史数据,找到息率较高的股票,然后扣除特别分红的影响,因为特别分红可一不可再。例如以2007年度全年分红除以现价计算,香港市场息率最高的股票之一是载通国际,息率高达29厘。载通即港人经常光顾的九龙巴士公司的母公司,不过其近期的最大笔收入却是房地产业务。载通2007年中期派0.45元及1.5元特别股息,末期派1.58元及2元特别股息,合共5.53元,除以现股价18.8元,息率高达29%。

  当然,明年载通无楼可卖,特殊收入会减少,今年的中期股息已减至0.3元,但油价下跌会减少其经营成本的压力,经济不景气会令更多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因此载通的经常收益不会太差。事实上,自2003年开始,载通每年两次分红,不计算特别股息,总额为2.03元,即使打个七折,也有1.42元,息率有7.5厘,今时今日,可说是稳健而高回报的投资。

  上述分析只是告诉读者,其实只要肯做功课,市场上仍然有很多投资可选择,我初步搜寻的结果,现时历史息率高于15厘的香港股票有36只,这些股票股价低迷当然各有原因,今年的息率应该也会下降,这要等待各位去发掘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