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绮萍:那些文件根本不是给凡人看的!
    
  香港证监会一直在花大力气进行投资者教育,设立了“学·投资”网站,口号是“先求知,再投资”。然而经验告诉我们,小投资者“求知”的能力偏低、成本超高,如果先要考验投资者的相关知识才准许其投资的话,相信绝大部分小投资者是过不了关的。

  雷曼迷债事件令香港证监会备受压力,因为现时有关的结构性产品的透明度很低,投资者买卖时,根本不知道这些产品的交易对手是什么人,什么人作担保,最坏的情况会是如何。香港证监会本周二晚上终于在“学·投资”网站公布了“非上市零售结构性产品一览表”,声称为投资者提供有用的参考摘要。

  该一览表列出有关产品类别、相关资产、发行总额或市场流通总额的摘要,如属于由特定目标的投资机构发行的产品,便列明该产品最终交易对手的数据。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说,每种结构性产品的风险及回报状况都各不相同,视乎相关资产及产品特点而定,投资者应确保自己了解有关产品之后才能作出投资决定。

  笔者进入网站细看有关资料,很担心一般投资者看完之后能否明白相关产品的特点及风险?看不懂相关资料、看不清风险的结果有两个,一是避而不买,二是盲目地买,从现在的市场情况看,出现第一种情况的可能较大。

  笔者曾经经过长期训练,专门看这些令人累死的文件,但经常还会有看不懂的地方,因为这些文件绝大部分先是由专业人士用英文写成,然后再经法律顾问加工,加上保护条款,把简单句子复杂化。他们会振振有词地说有关文件完全符合法律及监管机构的要求,投资者能否看懂并不是重点。

  别说结构性产品这种新产品,即使是普通上市公司的招股文件,也会令人看得头昏脑胀。例如阿里巴巴去年11月在香港上市,笔者抱着招股书初稿看了两天,还未找到马云的持股是多少,不是笔者特别笨,而是大家都没有找到,最后笔者在招股书的附录里才找到相关的信息,写了个独家报道,结果还是有瑕疵的,因为笔者还是看错了两家名称极度相似的公司。

  直至找到写招股书的律师,经她提醒之后,笔者才能准确计算马云的持股。难怪有记者问马云,他的持股是多少,他说自己也搞不清楚,因为这些文件根本不是给凡人看的。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