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渝演“飙车” 炒新专业户1天浮盈上亿
    
  最高涨幅超过300%,收盘仍大涨202.8%,盘中被交易所连续两次停牌警示,27日挂牌的四川成渝首日交易上演“飙车”。据上交所统计,昨天追涨买入该股的账户中99.9%的账户属于个人投资者。分析人士认为,新股发行充裕,已经不是“稀有品”,四川成渝的打新表现已呈现非理性状态。然而,从近期上市的数只股票的表现来看,“我为新狂”也许还将上演。

  “炒新专业户”1天浮盈上亿

  四川成渝开盘涨幅即超过100%,随后缓步向下,但很快就被承接资金拉起,临近中午收盘已经上涨174.7%,并被上交所实施临时停牌。午后复牌之后,该股更被迅速拉起,最高冲到15.25元,被交易所再度停牌。一天之内,因遭爆炒而连续两次停牌,这在近期上市的股票中还属首次。虽然尾盘中止停牌后,该股跳水至10.9元,但全天涨幅依然超过200%。

  新股疯狂给炒新一族带来了丰厚利润。一位号称“炒新专业户”的私募基金经理铑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在四川成渝一只股票上的浮盈就近1亿元。他于7.6元左右介入该股,最多时一天就已经翻倍,截至收盘也有近60%的收益。“纸上暴利让人疯狂”,而铑钿还分析,四川成渝像中工国际那样连续跌停可能是小概率事件:“像中海油服当年为中国神华和中石油上市做铺垫一样,成渝高速也一样在为中国建筑‘热身’。而从板块来看,高速板块本轮行情涨幅落后,四川成渝上市可能是一个行情发动的契机。”

  其实大多数炒新族更多的是在博傻,某媒体黄先生亮出自己的账户说:“我最近运气还可以,炒成渝就是要赌一把。”他的成交价是7.96元。此外,从交易所的公开信息中可以看到,此次并没出现机构大举接盘的现象,前五大买家全部来自证券营业部,这显示在此价位,机构可能并不看好该股。

  “申购专业户”扎堆国信

  从上交所公布的四川成渝首日上市的交易席位来看,国信证券四家营业部占据了前五大卖家中的四个席位,总计卖出金额高达5706.8万元。再往前追溯,7月10日,国信系的这四家营业部同时成为当日上市的桂林三金万马电缆的最大卖家。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席位是以上三只个股的最大卖家。这表明,国信的几个席位已聚集众多“打新专业户”,而素来代表散户风格的深圳国信证券泰然九路营业部席位也说明,散户目前更加倾向于风险低的打新收益。

  上交所有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昨天共有7.4万个账户参与了该股的买入。其中,99.9%的账户系个人账户,其合计买入量占市场成交量的比例高达98.8%。而基金、券商、保险等专业机构投资者没有参与首日买入。在两次股价快速上涨阶段,买入量在5万股以下个人账户合计买入数量占相应时段市场成交量的比例分别达72.3%和79%。因此,四川成渝上市首日股价的上涨主要缘于个人投资者的买入推动。

  而老牌打新专业户则显得相对沉寂,中信建投北京市三里河路证券营业部经过熊市之后已声响不大。该营业部曾在2007年风头强劲,在方圆支承荣盛发展、宏达经编、ST钛白等多只股票中成为最大卖家。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相比较而言,老股比新股要便宜,而新股供应十分充裕,并不是稀缺品种。因此投资新股并不能最大化收益。而过分追高首日上市的股票,也不是一种理性的投资行为。

  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员杜长江则表示,四川成渝有资产注入预期,有利于其未来的业绩增长,但股价长得太高始终是个隐患。新近上市的一批新股都被炒“废”了,四季度可能会出现暴跌。7月27日,在香港上市的成渝高速收市仅报3.6港元,A/H股溢价近200%,该股的风险可想而知。

  根据此前10家券商研究所的定价预测,四川成渝上市后价格中轴位于4.825元。其中,方正证券给出了3.90元的预测下限,海通证券给出了5.75元的预测上限。从上市首日交易来看,四川成渝股价表现已经远高于市场机构预测。

  市场人士认为,综观四川成渝上市首日全天交易,基金、券商、保险等专业机构投资者表现相对理性,没有参与首日买入。个人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非理性追涨导致股价大幅上涨。随着近期大盘连续上涨,市场非理性炒作情绪有所抬头。部分个人投资者炒新倾向明显,有些甚至不加分析,无视风险,盲目追高,推高股价。市场人士在此提醒广大投资者,炒新有风险,切忌盲目追涨。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用户反馈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